委内瑞拉难民激增:与美国政治干预密切相关

2019-07-19 10:09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联合国难民署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球流离失所者人数达7080万。)

近日,联合国难民署发布了最新的《全球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球流离失所者人数达7080万。其中,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的局势不容乐观。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特别指出,几年前,我们还认为拉美已经实现了相对稳定,但现在该地区已出现明显的危机。而危机产生的根源,与美国的政治干预密不可分。

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难民人数激增。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联合国机构的数据称,自2015年底以来,人们逃离的速度“飙升”,逃离委内瑞拉的人数现已超过400万。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2019年6月20日报道,2018年,委内瑞拉成为寻求庇护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该国的寻求庇护者约为34.2万人。联合国相关数据显示,在委内瑞拉的外流人口中,大约有一半前往哥伦比亚和秘鲁寻求庇护。此外,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也接收了大量委内瑞拉难民。然而,随着委难民危机加剧,这些难民接收国不得不采取更严厉的边境政策。6月14日,秘鲁政府发表声明表示,由于大批移民与难民集中拥入,将采取特别应急措施,要求入境秘鲁的委内瑞拉人必须持有有效的护照和签证。在此之前,委内瑞拉人只需凭身份证或是入境卡即可进入秘鲁。

难民人数激增的根源在于社会动乱。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直言,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和经济状况,引发了该地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难民潮之一。近年来,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斗争激烈。1月,委内瑞拉反对党成员、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自封为“临时总统”,美国等40多个国家予以承认。美国《外交》杂志网站6月13日刊文指出,过去几年,委内瑞拉的国内生产总值萎缩了两位数,年通货膨胀率超过80000%,9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英国广播公司称,委内瑞拉难民问题首先是个政治问题,难民问题的根源在于社会动乱。

拉美动乱与美国的政治干预密切相关。长期以来,美国都把拉美看作后院,有一种宗主国的自我认知,此次针对委内瑞拉内政,美国的干预也毫无遮掩。在委内瑞拉国内局势仍错综复杂,马杜罗政府仍得到多数民众和军方支持的情况下,美国鼓动西方多国率先承认“自命临时总统”的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特朗普更是亲自与他通电话,“祝贺瓜伊多开始行使总统全权”。为逼迫委总统马杜罗下台,美国还采用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和军事威胁等手段,对委内瑞拉不断施压。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做法无异于赤裸裸的“政治颠覆”,与其所宣传的“民主价值”相距甚远。然而,对待难民问题,美国政府态度却很强硬。据彭博社2019年6月20日报道,2018年,特朗普政府将难民入境人数限制在3万人,这是自1980年以来美国接收难民数量的最低水平。2018年底,数以万计的中美洲难民聚集在美墨边境,但是,这些不远万里赶来的人们却被美国政府拒之门外,为了阻止移民入境,美国政府甚至调用了荷枪实弹的军人守卫在边境上。

事实上,美国对拉美国家的干预多数造成该国长期的政治动荡和社会危机,如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起频繁干预海地内政,至今该国仍为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在中美洲,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的政治进程多次被美国生硬打断。而当前的委内瑞拉,也很可能重复上述国家的命运。

(参见:《李峥:美国制造的难民,该美国消化》《难民问题会压垮拉美吗?》)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