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基建现状:老旧不堪、振兴无望

2019-07-19 08:5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图片来源:千龙网)

6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建设如期竣工。这座中国最大的机场,仅历时45个月就得以落成,为中国“基建狂魔”的称号再添力证。反观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其基础设施却大多处于老旧状态,对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远跟不上国内居民需求。

美国的基础设施大多老旧且不堪使用。2018年1月12日,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学会发表报告《美国基础设施状况》,对美国基建的现状做了一番清点。报告表明,总体上讲,美国的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接近使用寿命的期限,而且由于美国人口的增长而不堪重负。历史悠久的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从1988年起,每隔几年就会对美国的基础设施发布评级报告,从“适合未来”的“异常好”A、“良好,现在堪用”B,到“分崩离析,不堪使用”的F,共分5个等级。据该协会2017年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的基础设施几乎都是D:“差,有风险”。报告指出,美国大坝平均年龄56年,17.1%的大坝“非常危险”;城市饮用水管道系统多建造于20世纪20年代,管道的老化严重影响水的质量;电力线路超期服役,2015年全美停电3571起;全美53%人口生活在有害垃圾处理设施3英里范围内;美国的机场无法满足市场需求;39%的桥梁建设超过50年,13.6%的桥梁功能过时。报告总结道:“美国处于十字路口上。不断恶化的基础设施阻碍了我们参与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的能力。”

美国对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跟需求相差很远。早在2001年的报告中,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就提出需要1.3万亿美元和5年时间修复美国的基础设施。到了2005年,协会建议的金额涨到了1.6万亿,2009年提高到2.2万亿,而且需要“各级政府和私人部门”的广泛参与。报告警告称,如果美国政府拿不出这笔钱,到2025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会损失3.9万亿美元,商贸业务损失7万亿美元,并失去250万个工作岗位。协会的报告做了30年,每次都提出类似的警告,但是美国基础设施整体恶化的趋势没有得到改善。这是因为,政府采纳意见是一回事,投入资金又是另一回事。协会发现,在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用于运营、维护、升级、新建基础设施建设的开支,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3%,其中1960年到1965年,这个比例高于3.5%。但是到了80年代,这个比例就下降到了2.5%左右,几乎维持到了现在,2017年是2.3%。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美国对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明显不足。

特朗普总统提出的基建振兴计划实施遥遥无期。在2016年大选期间,特朗普曾提出1万亿美元的基建振兴计划,金额上力压希拉里的2750亿美元。不过,当上总统后,特朗普把这条承诺吃得干干净净。2017年3月,白宫发布2018财年预算案草案。然而,2017年7月23日,《纽约时报》采访了数十位政府高官和议员后发现,有关基建拨款的立法,排在立法议程的末尾,实际上缺乏推动,特朗普一直没有拿出实际方案。直到2018年2月12日,白宫才提出基建的详细方案《重建美国基础设施立法规划》,但仍希望以联邦政府的2000亿美元带动1.5万亿美元基建投资。2018年10月22日,《政治家》杂志报道称该计划实施仍困难重重,共和党嫌太花钱,民主党则担心特朗普会绕过蓝州。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2018年11月美国举行中期选举。国会议席面临易主,权力即将重新分配。大家都忙着互相挤兑,或者猜测选举结果,至于基础设施,又有谁在乎呢?

基础设施的不断老化不仅给居民生活造成不便,也削弱了美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但受限于美国当前的政治环境,基础设施振兴仍遥遥无期。如今的美国只能在外部树一个靶子,拿起“大国竞争”的大棒,强行凝聚国内共识。至于基础设施什么的,目前看只能继续老化了。

(参见:《积弊难返:美国的基础设施一天一天烂下去》)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