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开幕

2019-07-12 08:38 人民政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G将促使互联网进入下半场

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到今天,中国网民数量已发展达到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9.6%,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推动全球的信息化进程,贡献中国智慧。而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的互联网又将向何处去,这成为当下业界关注的热点。

7月9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互联网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持续提升,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不断释放,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快打造。

当下,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重要举措。而互联网作为数字化浪潮的重要驱动力,正在推动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模式、新空间。

若要更好地释放好新动能,则需加快提升互联网能力。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发展主动权。应完善创新生态,健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基础科学前瞻布局,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掌握一批杀手锏、颠覆性、非对称技术;同时要重视升级基础设施,增强发展支撑力。“应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构建高速、智能、泛在、安全、绿色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形成适应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需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陈肇雄表示。

互联网的发展是为了更为深化的融合应用,这样才能形成新的发展动能。因此与会人员认为,应进一步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一二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拓展数字经济新空间,不断形成新增长点、新动能。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则认为,随着5G通过云化、虚拟化、互联网化和多种转发模式的结合,将引领网络技术整体创新。依据5G内生的增强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和大连接的能力,未来5G的商用将开拓消费领域、产业领域的新应用,促使互联网进入下半场。

来源标题:5G将促使互联网进入下半场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