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居民小区管护缘何出现短板

2019-07-01 12:3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居民小区管护缘何出现短板(来信调查)

“我家楼下那一大堆建筑垃圾,已经两个多月,一直没人清理。”山东临沂市的杨忠鑫反映,他所在的小区建成才4年,最近有几户人家搞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直接堆放在楼门口,“不但有碍观瞻,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有的来往车辆被刮伤,有的行人夜间出行被绊倒。”

还有的读者反映,小区建成没几年,垃圾清运工作却经常不到位。除此之外,墙体开裂、门禁虚设、绿地乱停车等问题,都折射出一些小区整体环境和物业管理水平的每况愈下,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

最近,很多读者来信反映生活小区出现管护不善的问题。如何治理类似短板?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建设质量

地面起沙、墙体开裂斑驳、窗户高空坠落,小区加速“折旧”

“我住的小区房屋建造质量很差,入住不到3年,各单元楼梯间水泥地面就开始脱落,起沙严重,很多地方形成沙坑。”河南郑州市的朱先生说,“挺新的小区,看楼梯像是一座老楼。”

在建设过程中,有的施工单位责任心不强、偷工减料、技术不熟练,导致建筑质量达不到相应标准,小到墙体开裂、大到楼房倾斜甚至倒塌,各种问题频频发生。

浙江宁波市的刘先生来信说,自家门口楼道的墙上已经布满裂缝,“有的只有几毫米,有的却达四五厘米宽,每天路过时,我们心里总有隐隐的不安。”

对于这种墙体开裂情况,该小区物业公司称,是因为筑墙时原材料比例没配好,水泥少,砂石多,属于施工单位的责任,不归物业管。

数月前的一次高空窗户掉落事件,让广东深圳市的何女士至今仍心有余悸。“在小区里走着走着,突然一声巨响,吓我一跳。转身看去,原来是楼上不知谁家的窗户砸了下来。”

经过调查,这个窗户从22楼某户坠落,原因是两年半前安装窗户时,施工单位使用的劣质原料,风吹日晒后,固定窗户的凝胶脱落,导致整扇窗户松动,直至坠落。“太危险了,幸好没砸着人!”何女士感叹道。

对此,杭州土木建筑学会副秘书长陈旭伟表示,类似事件让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小区安全隐患显性化了,由于一些施工单位极不负责的行为,小区“未老先衰”的风险暴露了出来。这种源头性病变直接导致了小区的加速折旧与管理失序。

业主意识

私扯电线、私搭乱建、破坏绿化,有的业主缺乏公德意识,自毁良好环境

“我们小区建成没几年,别的都挺好,但就是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人太多。”河南洛阳市的薛明华说,为方便业主充电,小区其实设有很多充电桩,但部分业主觉得用自家的电更划算,就从家里扯线出来给车充电。“这么多电线垂落在室外,既不美观,也很危险。”

业主能否自觉维护公共区域的美观和安全,是影响小区宜居程度的重要因素。部分业主私扯电线、私搭乱建、破坏绿化等不讲公德的行为,令原本美观洁净的小区杂乱不堪。

安徽合肥市的余一鸣来信反映,他所在的楼栋有住户在楼顶私建阳光房,破坏了防水层,“入住没几年的房子现在被搞得逢雨必漏”。更危险的是,在施工过程中还会有杂物从楼顶坠落。余一鸣说,好几位邻居一同劝阻,还是拦不住这位业主。最后还是执法人员出面,才把这项违规工程停了下来。

“我父母所住的小区曾以绿化率高、环境好而闻名,但入住不到3年,便有人毁坏绿化带,种植蔬菜。”山东潍坊市的何悦东说,小区中200多米的绿化带就这样成了部分住户的“私人农场”,浇水施肥的过程中还有异味飘散,不只是影响环境,还把邻里关系搞得很紧张。

除了种菜,在一些小区,还有业主为了停车方便,干脆将绿地铲平,铺上水泥后当作停车位使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教授陈幽泓认为,私搭乱建等行为侵占了小区内共有财产,破坏了居住环境。而且,此类行为具有多发性、蚕食式、防不胜防的特点,除了近邻之间,很难被及时发现。等到物业、管理部门前来制止的时候,小区的环境往往已经遭到破坏。

物业管理

保安老龄化、健身器材废置、绿地裸土化,管理不善,招致业主不满

“如果说施工单位不负责是小区‘未老先衰’的源头性病因,那么物业公司失职就是‘末端炎症’。”陈旭伟说,作为通过专业化管理为广大业主提供良好生活环境的管理公司,一些物业并不称职,在管理方面漏洞频出,招致业主对立情绪明显。

“我们小区物业聘请的保安,绝大多数已经五六十岁,管理小区秩序有些力不从心。”江西丰城市的徐新林来信说,“以前聘请的年轻保安,除了固守门岗,还会昼夜轮班在小区内巡逻,而年龄偏大的保安很难做到。”

在保障安全方面,除了人工力量,许多小区的技术力量也遭到质疑。“我住的小区才开发一年多,门禁就坏了。物业公司迟迟不派人维修,任人自由出入,隔几天就会有不知哪里来的推销员上门。”山西朔州市的赵明亮说,“我们向物业公司反映了很多次,都没有得到回复。”

为了促进楼盘销售,很多开发商会在小区内配置健身器材,以及供小孩玩耍的滑梯、旋转木马等娱乐设备,有的还会修建游泳池。“小区里原本有十几款健身器材,但经不住风吹雨淋。6年后,全都油漆脱落,锈迹斑斑。而物业公司并不及时更换,让我们业主凑钱也不现实,所以如今只能散散步,没法用器材锻炼了。”湖南耒阳的宋志清表示。

“当初买房子时就是看中小区内建有游泳馆。”北京朝阳区的张先生说,“入住没几年,换水周期渐渐变长,后来干脆关停。”

此外,小区绿地问题也是“未老先衰”的主要表现之一。“我家小区是2009年交房的,当时小区绿化做得特别好,高矮植被层次分明、搭配合理、郁郁葱葱,住着很舒服。”有读者对比了所在小区10年来绿化情况的变迁。“5年后,当初美观的绿化已然不再,代之以补种的抗旱品种,蔫蔫地稀疏分布着。如今,抗旱植被也基本死没了,彻底没人管了。”

解决之道

建设单位、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共同努力,基层组织要扛起责任

居民小区如何预防和解决“未老先衰”的问题,维持良好的居住环境和管理水平?解答这道综合题,需要各方共同拿出智慧和决心。

把好工程质量关,是维持小区良好居住环境的第一个环节。四川绵阳市的读者袁汉鹏认为,如果施工单位留下一个问题工程便匆匆离场,无异于给物业公司和业主埋下隐患。他说:“施工单位不能只看着完工日期和保修期,一栋历久如新的高质量建筑,其实是最好的广告,也是责任心的体现。”

谈到小区管理,很多读者强调物业公司的作用。福建龙岩市的钟航来信说,为避免小区“未老先衰”,物业公司要敢作为、勤作为、早作为。像业主破坏绿化之类的情况,如在发现苗头之后及时制止,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很多时候正是因为物业公司懒得管、不敢管,才把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

还有不少读者表示,由于小区中问题频发,物业公司和业主的互动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没担当、服务差,因此不愿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却认为很多问题是开发商遗留下来的,要妥善解决已经很不容易,物业费收不上来,就更没有资源和动力去解决问题。

这样互相埋怨,显然无助于维护小区的宜居环境。那么,怎样才能重建两者之间的信任?安徽宣城市的张志勇认为,相比分散的业主,物业公司作为一个组织,要更主动地建立沟通渠道。他建议物业公司主动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向业主公开物业服务内容、相关资金去向等,做到信息公开。遇到业主不配合工作的情况,要仔细了解原因,耐心交流。

而业主这一边,也要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配合和理解物业公司,并做到自律和自治。山西阳城县的刘国信建议,业主应该拒绝“多圈多占”的自私心态,增强法律意识和公德意识,其他业主也要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向违章搭建、非法圈占说不。健康成长、良性运转的业主组织,是消除私搭乱建等行为的有效途径。

管护好小区,基层党委和政府部门也需要扛起责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何绍辉认为,在城市社区治理中应该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好居民区党支部的作用,帮助居民开展自治工作,并推动社区治理制度建设。

“小区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还是很希望党组织和政府出面,做我们的主心骨。”江西赣州市的吴雄飞说,当初他所居住的小区成立业委会,最开始无人牵头,后来几名党员主动奔走号召,大家就有了动力和底气。而在物业公司或是业主犯错甚至违法的时候,政府部门的监管问责是不可或缺的。

来源标题:居民小区管护缘何出现短板(来信调查)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史一棋 沈童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