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松庭:黑舆情漩涡中所有人都是输家

2019-06-14 11:38 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黑舆情漩涡中所有人都是输家

编者按:

继去年格力电器向奥克斯发起巨额索赔后,今年,格力电器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能效造假。6月10日晚,奥克斯空调在官微回应:格力举报不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格力电器随即再度更新微博,称已准备好充分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我们该如何看待企业之间有关不合规的举报?这对于企业、市场和消费者而言,又会有什么影响?编辑特选刊两篇评论供读者分享。

都说同行是冤家,同行之间的竞争,大家都明白是市场常态。同行之间的竞争除了最根本的产品与服务,也会扩展到营销环节、品牌、公共关系、企业形象这些方面,构成全方位竞争。这种舆论领域的相互批评,只要不违法、不捏造,只要守住这两条底线,本身也是市场竞争的一种方式。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为了眼前的利益,或者KPI的考核压力,很多从业者往往守不住这两条底线。这一次格力在官方微博举报奥克斯,引发舆论震动。公开怼,还可以让公众看到问题所在,让舆论去评判。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没有明确证据,甚至是捏造、诽谤的非正常舆论攻击,往往选择暗着来。

最近,拼多多发言人井然也透露,拼多多正在连续遭受到恶意攻击。一篇基于捏造、拼凑的标题为《拼多多中牟大蒜溢价扶贫遇涨价“落荒而逃”》的稿件在网上流传。这篇稿件最初出现在一些看似正规,但却均为无ICP备案、无网安备案的境外网站上,然后,经由正规网站转发,全网流传。

拼多多一直以来似乎负面缠身,和这种舆论有没有关系呢?现在还不知道,需要权威媒体调查,必要时候甚至需要司法介入。企业发言人表示,在行业中拼多多的任何“负面个案”被段子手和营销机构号独家点名和独家转发次数和转发量级均是不可想象的。从这位发言人的表态看,这些涉黑舆情的操纵者一直在从公共关系角度,贬损企业声誉。若属实,这当然会伤害企业的商誉,也是违法、甚至犯罪行为。

这一次格力直接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举报奥克斯,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关注。格力为什么选择“明着干”,一个很大的原因恐怕就是自认为手上的证据过硬。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都已针对此事发声,表示介入或关切,最终肯定会出一个结果。

不管结果如何,至少人家是公开的。一切都是公开、透明的,媒体的报道、监督也是正常的,没有人躲在黑暗中操控舆论。

互联网行业是一个特别关注用户的行业,是to C的,所以在这个行业中,公共关系、公共形象是很重要的,相互批评很常见,也很重要,这是一种竞争的手段。当初滴滴与快的,摩拜和小黄车等等,都有不少争锋相对的故事。

用产品说话当然是最根本的,但在产品本身之外,舆论的、公共形象的竞争方式也是必然的、正常的,所以,公众可以用平常心看待,但关键在于,一定要守住事实、合法这两条底线,不能捏造、诽谤。

来源标题:黑舆情漩涡中所有人都是输家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金松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