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美博弈中,中国更具有长期发展优势?

2019-06-10 14:33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5月23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华为面向下一代技术而设计的操作系统OS最快在今年秋天、最晚于明年春天将可能面市。)

近来,针对中美贸易摩擦,舆论场上出现了一些“中国实力远不如美国”“贸易摩擦持续对中国经济伤害更大”等悲观言论。其实,这种悲观情绪远无必要。客观而言,中国在综合国力上虽与美国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从民心向背、发展潜力、国际氛围等诸多角度比较,中国更具备长期发展优势。

中美贸易博弈中,美国疲态渐显。2019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日显疲态,工业产业指数、零售额、货运指数都出现连续下降的势头,破产农场数量、外迁富翁人数均出现10多年来最高的纪录。在经济方面,美国经济衰退率大幅提升。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字,2019年4月美国失业率继续维持在近50年来最低的3.6%。同时,美联储最新报告显示,到2020年4月,美国经济衰退概率已经升至27.49%,这是自2007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上一次则要追溯到1999年9月。在外交方面,美国的全球领导力正在持续削弱,其本身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美国的国际信誉不断丧失。比如:美国先后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向各个伙伴国家挑起贸易战。有欧美学者认为,美国“退群外交”恰恰反映了美国实力相对下降与无力承担高额治理成本的现实,也反映出美国主导的自由主义秩序遇到了问题、有待调适与升级。在政治方面,美国政府的一系列行为正在失去人心。根据明尼阿波利斯联储统计,2018年美国中西部六个州的农民破产率上升了30%至103起,超过了金融危机后创下的最高纪录。随着贸易战持续加码,美国农民的破产潮将持续扩散。

与美国相比,中国进入到“精耕细作”的高质量发展期。在外交方面,中国的国际外交地位不断提升。中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以新型全球化与文明价值观参与国际规则的改革、重塑与升级。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约130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的响应,中国在海外建立了120个工业园、产业园,在诸多发展中国家中承担了大多数基础设施项目等。在经济方面,国内发展迈入新时代。2008年到2018年,中国GDP总量从约4万亿美元增长到约13万亿美元,占世界GDP总量从7.2%增长到约16%,约占美国的65%,且不断靠近。虽面临着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的一些突出矛盾,但目前经济政策提前布局,果断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系统性风险,精准扶贫,痛治污染,科创兴国,在城镇化、消费动能上充分调动各方潜能。在科技方面,5G智能时代为中国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机会。比如:华为公司在5G技术上的领先打破了欧美国家的国际通信技术大封锁,使中国在通信产业话语权大大提升,为我国实施技术革命提供了弯道超车机会。

两相比较,可以发现,中国相对美国更具有长期发展优势。对此,我们无需对短期内美方采取的压制措施过于悲观,更没有必要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丧失信心。一方面,中国需要保持长期的战略定力,不被美国牵着鼻子走;另一方面,中国社会也需要适应中美关系竞争多于合作的新常态。在与美国的贸易摩擦中,中国要既不放弃战略性发展的核心利益,也不火上浇油升级摩擦,而是不卑不亢地与美国进行拉锯战。总之,中美之间的分歧具有长期性和严峻性,中国需要做的是,认清中美博弈的本质,照自己的发展节奏稳步前行。

(参见:《中美博弈,时与势在中国一边》)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