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能令美国“再次伟大”吗?只会损人不利己

2019-05-31 15:52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531154803

(美国豆农已因美中贸易战陷入“绝望境地”,只希望美中经贸摩擦得到妥善解决,不再继续加码。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为改善所谓货物贸易逆差状况,“让美国再次伟大”,自2018年至今,美国与我贸易摩擦不断。5月10日,在中美11轮贸易磋商无果的情况下,美方对我展开极限施压,启动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并扬言对另外325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税。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做法损人不利己。数据显示,虽然美国不断对我贸易施压,但其与我贸易逆差不但未有缩小,反而有所增大。据美国商务部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扩大至4192亿美元,创历史纪录。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4个月,以人民币计,我国对美贸易总值下降11.2%,对美贸易顺差则扩大10.5%。

美国及中国多家权威机构、专业人士指出,美国继续对华贸易施压不可能为其带来预期的好处,反将为美国国内消费者、企业带来巨大经济压力。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普林斯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家研究认为,加征关税使美国消费者和进口商去年每月损失44亿美元,且美国收取的关税收入“不足以弥补购买进口商品的消费者所承受的损失”。高盛公司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去年对中国商品征税的成本“完全”转嫁到了美国企业和家庭身上,且对美国物价的影响大于预期。再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称,美方对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时,清单中超过70%是中间品和投资品。这么大的比重,关税最终自然也会由美国企业、消费者和农场主来承担。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表示,加征关税对两国企业都有影响,但对美国企业伤害更大;美国在中国的市场需求不会因加征关税而改变,也最终会使美国进口商将高额关税传导给其消费者及零售商;从数据分析,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会极大推高美国国内物价水平,造成通货膨胀,这无疑是打出害人害己的“七伤拳”。

美国当前的实际情况也佐证了上述机构、专业人士的观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近日报道,代表美国150多个零售、技术、制造业和农业贸易组织的游说团体“关税伤害美国腹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最近的估计,将关税提高到25%可能会损害美国近100万个就业岗位,这一决定还将扰乱金融市场。另外,一些研究机构测算,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会导致美国一家四口每年开支平均增加767美元。美国硅谷知名孵化器“创始人空间”公司首席执行官、天使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表示,美国农业在美中经贸摩擦中受到的打击最严重,现在负面影响更波及大宗商品、消费品、电子产品等行业,并对高科技中心硅谷产生巨大不利影响。

由此可见,美国政府所挑起的贸易战,施压中国的同时,也令美国消费者、企业深受其害,伤人伤己,并不像特朗普所述贸易战“对美国有利”。

(参见:《加征关税真的“对美国有百利而无一害”吗?|思客问答》《多项权威机构分析报告:美国加征关税损人害己》《加征关税损人害己 奉劝美方算清这笔账》《2018年美国贸易赤字创十年新高,对华逆差扩大至4192亿美元》《境外媒体: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将付出代价》《美国企业家——贸易战使美国经济深受其害》等)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