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幼儿成涉黑涉恶摸排对象,扫黑还是自黑?

2019-05-30 09:1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舆情丨无锡幼儿竟成涉黑涉恶摸排对象,扫黑还是自黑?

5月28日,一张《无锡市新光幼儿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表》的图片在网络热传,图中表格汇报栏写道:“通过对本班35名幼儿进行排查,未发现幼儿有涉黑涉恶情况。”表格抬头,还附有两名班主任老师的签名。该图片被网友纷纷转发,引起广泛质疑。

图片来自网络

扫黑除恶指向的对象,竟波及到了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正当网友猜测网传图片是否有PS恶搞之嫌时,官方回应却让人大跌眼镜:此事属实。

28日下午,当地向媒体回应:此事应属于校方在信息传递中出现错误。按照教育部门要求,辖区学校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旨在排查各学校是否有校园欺凌现象,并及时消除。该幼儿园忙中出错,在向教师传递信息时出现偏差,导致此事件的发生,区教育局已要求校方整改并吸取教训。

面对如此回应,不少网友仍保持质疑态度,网友@心心点yxx称,“只要看过图片的人只怕都有感慨,这也太违背常识了!扫黑除恶怎么都不可能联想到幼儿身上!”@小双等风来说,“总觉得像在开玩笑,确定不是在完成指标任务吗?”更有网友调侃,“是不是玩具枪要被没收了?看来以后扫黑除恶都要从娃娃抓起。”

黑恶现象和校园欺凌现象,是性质不同的两类情况,当地有关部门是真的混淆不分还是在搪塞舆论质疑?我们不得而知。对此,《新京报》直言,“将校园欺凌和黑恶势力这两项风马牛不相及的社会现象混为一谈,这不仅是语文没学好,而是生活常识课都不及格。前不久全国扫黑办举行专题调研座谈会,结合当下的扫黑除恶工作,提出了要预防‘6个苗头’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随意定性、乱贴标签的问题,而将校园欺凌跟扫黑除恶等同,也有随意定性之嫌。”

前有将医生列入黑心企业的打黑宣传册,后有幼儿纳入扫黑除恶排查对象的摸排表。看似荒谬,却暴露了个别基层敷衍了事、形式主义的作风。界面新闻评论指出,“基层把有限的精力耗费到了无意义的工作中,普遍撒网敷衍任务的同时,也就意味着放弃对重点对象的关注。连幼儿园都去摸排的工作人员,相关部门显然对‘涉黑涉恶’没有给予严肃的理解和基本的重视,当然也就无法指望他们去认真锁定对象。”

笔者注意到,近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恶势力的具体认定标准,要求各地在推进扫黑除恶的过程中,绝不能拍脑袋决策、任性而为。此次发生在幼儿园的这场乌龙,与其说是在“扫黑”,不如说是添乱的自黑,只是切莫让这样的荒诞使得造福人民的扫黑除恶工作无辜被黑。 

来源标题:舆情丨无锡幼儿竟成涉黑涉恶摸排对象,扫黑还是自黑?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黄竹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