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怎么样?听听海外人士怎么说

2019-05-23 11:25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7月,苏州大学文学院的25名美国留学生来到苏州卢福英刺绣培训学校,学习中国传统刺绣技艺,感受传统苏绣文化的魅力。 新华社发 王建康摄)

一些国人在谈论中国话题的时候总爱“自我贬低”,要么是“国外什么都好”,要么是“出国了就不该回来”等等。确实,中国和一些发达国家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随着几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和广大民众的勤劳奋斗,中国在世界上的分量在不断增加。

评论一个国家怎么样,有个简单的指标,就是看看当地的留学生吸引量。一般来说,同时期发展比较好的国家才能更多地吸引外国人来求学。据媒体报道称,中国近年来越来越受外国留学生青睐,2000年来华留学生仅52150人,2016年已增至44.2万人。另据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部分外国媒体及专业人士也颇为看好中国的留学吸引力。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报告,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有超过50万国际学生。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国际教育协会执行主任兰德尔·马丁表示,许多人没有意识到,中国现在是第三大留学目的地国。美国教育信息平台StudyPortals执行副总裁乔达哈也表示,在亚洲,中国吸引留学生的能力是最强的。回想刚建国的时期,即使有外国人来亚洲留学,也会优先选择新加坡、韩国、日本这些国家。中国现在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根源在于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的日益突出,高等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的不断发展。

在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中国作为留学目的地的背后,是更多的外国人对中国评价的转变,对中国实力、文化的认同。有俄罗斯网民称,在10年以前,中国是没什么存在感的,不止新闻中看不到,民众也不关心自己用的东西是否为中国制造;大概两三年前,俄罗斯有关中国的报道多起来了,其游客的购买力令人觉得中国已经变富了;而不到一年前,中国人造航母等新闻更令俄罗斯老百姓感到震惊。也有诺基亚的芬兰员工表示,2005年的时候,很多芬兰人不愿意来中国杭州外派,认为条件艰苦,结果最终来的人发现条件还不错;之后,再有外派差事的时候,同事们都抢着来中国。在美版知乎“Quora”上,对中国抱有偏见的话题“中国为什么如此的不开化?”下的最高赞答案也是力挺中国的回答,称“问出这样的问题可真是够尴尬的。我在中国的旅行开始于10年前。我在中国遇到了最好的人。不仅因为他们非常的文明,他们还有深厚的文化历史。不管是谁提出了这个问题,请不要再像这样的无知。你这样太丢人了!”

海外的华人群体也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令他们觉得腰杆挺得更直了,有这样的祖(籍)国做后盾感觉心里踏实。在加拿大温哥华工作的华人郭利君说,“刚到加拿大时,听老移民说他们移民到西方的时候,并未像现在这样受到尊重。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能明显感受到有中国经济作支撑,华人的腰杆儿是很硬的。”英国上海商会会长高翔说,“中国的经济发展直接关乎在英华人的就业、经商,比如旅游、留学、移民、房地产、餐饮、百货、金融服务等,各行各业都急需各种会讲中文的人才。这些都是中国的经济发展给华人华侨带来的切实的红利。”也有马来西亚华人在知乎上留言称,“中国真的越来越强大了,强大到我不需要再被我的国家的人骂我‘滚回中国’了。”

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那些“自我贬低”“自我矮化”之类的说法,早已脱离了中国的实际,还是省省吧!

(参见:《在老外眼里,中国真的变强大了吗?》《中国变为吸引留学生的“磁场”》《加媒:国际留学生正被中国吸引》《海外华人华侨热议:中国的发展让我们更有底气》等)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