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2019-05-15 11:2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二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开启国际媒体合作新阶段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寇杰)5月14日,“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十国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中国东盟未来的媒体合作趋势。

论坛的主题为“新趋势 新合作 新未来”,既显示出媒体在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为即将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做了先期预热。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开幕式演讲中指出,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指引,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规划,不断深化经贸、互联互通科技创新等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进一步打造人文交流支柱,夯实民意基础。

“我希望双方媒体继续努力,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郭卫民说。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在多媒体时代,中国和东盟的媒体应该注重技术升级,增强与民众的互动,在合作中加强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构建服务于两国民众的优质信息渠道。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千里姻缘一线牵。牵动我们的线或许是隐形的,但是不论时间推移,还是时空转换,双方交流的线都不会消失。”穆赫坦说。

图为会议现场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在媒体合作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今年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的祝贺信中指出,媒体作为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可以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双方媒体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交部指导,中国外文局、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承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支持,是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期间举办的重要国际交流活动。

来源标题:第二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开启国际媒体合作新阶段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