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中餐菜系品牌价值体系”发布

2019-05-14 11:26 中国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餐菜系品牌价值体系”发布

5月10日,是 “中国国家品牌日”。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饭店协会的支持下,由“食学体系民间智库”——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品牌大会中餐菜系品牌价值体系2019发布会”,于北京举行。

长期以来,在中餐领域,没有把菜系上升到品牌的高度来认知,更不用说深入研究其品牌价值并给予评价和排行。中餐品牌的体系,主要可分为六个层级:国家品牌(中餐)、菜系品牌、流派品牌、师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这其中,菜系品牌是重要的一环。

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刘广伟院长表示:“谈到中餐34菜系的品牌评价,半个世纪以来,都是按照二级评价法来进行,我们暂且把它叫做‘8大N小’,分两个等级给出了8个大菜系和N个小菜系的简单评价,这种方法十分模糊。而随着我们对于中餐34个菜系品牌的研究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发现非常需要一种更科学、更全面、更专业的评价方法。我们经过七年的研究和论证,探索出新的方法即五级评价法,代入每个级别的菜系数量,用通俗的方法可以叫‘44577’评价法” 。

记者了解到,东方美食研究院的“中餐菜系品牌评价体系”,一共采用了8个评价标准,前5个标准分别是: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和服务,作为菜系品牌价值评价的关键标准,这也正是国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成立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289),全球共识的品牌价值“五要素”。另外还有3个辅助标准,分别是:可持续发展、国际化以及公众认知。依据这8个标准,按照各自的权重和计算公式,给34个菜系中除去7个都市菜之外的27个地域菜系,进行了综合评价,并按照5个级别进行了排名

中餐菜系品牌价值体系,由《食学》学科体系创始人、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先生领衔的“人类食学体系中国智库团队”研究完成。团队成员以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专业研究员和中餐管理研究领域、食材研究领域、国家品牌研究领域、标准化研究领域的近100名专家学者组成,已经形成34.5万字的研究报告和诸多成果,且还在不断优化、持续进化。

该项研究对中餐菜系品牌的内涵与价值进行了细化与量化,在前期60多个指标、超过10亿条数据的基础上,筛选出5个关键指标和3个辅助指标,对中餐34个菜系品牌的品牌价值和发展潜力进行了客观的排名,以此建立多维度、多层次、可验证的中餐菜系品牌价值评估体系。

中餐菜系品牌价值体系,旨在推动中餐和中餐菜系这一系列公共品牌的研究、建设和发展,树立中餐菜系品牌概念,擦亮中餐品牌,传播民族的价值观,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本次发布会上,主办方呼吁参与大会的近千名餐饮企业管理者共同行动起来,政府、企业、社团、消费者四股力量拧成一股绳,擦亮自己的菜系品牌!

来源标题:“中餐菜系品牌价值体系”发布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