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已经成为美国难以摆脱的痼疾

2019-04-30 13:39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430133215

(图为一名黑人男性手持“我们想要公正”的标语牌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种族歧视问题引发世界关注,少数族裔被枪杀、遭遇执法不公,白人至上主义蔓延等问题引发民众多次游行抗议。然而,从2018年的整体情况来看,当前美国种族歧视问题并未改善,且呈现出“旧病未愈,新疾又生”的特征。

非洲裔持续成为警察枪击的主要受害者。2018年3月18日,萨克拉门托市警察连开20余枪将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男子斯蒂芬·克拉克杀死在其祖母的后院之中。2018年6月19日,手无寸铁的17岁黑人少年安托万·罗斯在从被截停的汽车中逃跑时,警察从背后连开多枪将其射杀。2018年11月11日,芝加哥郊区一家酒吧的26岁非洲裔保安杰梅尔·罗伯逊制服了一名持枪斗殴嫌犯,但警察赶到之后却开枪射杀了正在控制嫌犯的罗伯逊。2018年11月22日晚,亚拉巴马州一家购物中心发生枪击案,21岁的非洲裔男子小伊曼蒂克·菲茨杰拉德·布拉德福德在帮助其他顾客脱离险境时,却被警方视为枪手而击毙,而他当时并未对任何人构成威胁。这些案件充分暴露了美国警方在执法过程中的种族歧视倾向。

司法领域的种族歧视现象频遭披露。近年来因警察枪击或用其他暴力方式致非洲裔死亡的15起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的案件中,仅有一名涉案警察被判入狱。美国死刑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976年以来被执行死刑者中少数族裔占44.4%,等待执行死刑的死囚中少数族裔占比高达58%。1976年以来的跨种族犯罪被执行死刑的案件中,有290名非洲裔因杀害白人被执行死刑;相比之下,在白人是凶手而非洲裔是受害者的案件中,白人被执行死刑的人数仅有20人。近10年美国大城市凶杀案的相关统计显示,杀死白人的犯罪嫌疑人被捕的可能性为63%,杀死非洲裔美国人的犯罪嫌疑人被捕的可能性仅为47%。

种族仇恨犯罪大幅攀升。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的仇恨犯罪和仇恨组织的数量有所增加;全美10个最大城市的仇恨犯罪数连续4年持续上升,达到近10年来最高水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仇恨犯罪上升超过了17%,创下了2001年“9·11”事件以来的最大年度增幅。2017年共有7175起仇恨犯罪案件,比前一年高出1054起。其中对拉美裔的攻击增加24%,对非洲裔的犯罪增加近16%。2017年,联邦调查局的报告显示有2013起针对黑人的仇恨犯罪。白人退伍军人詹姆斯·哈里斯·杰克逊用一把短剑残忍杀害一名66岁的非洲裔男子,以此作为在纽约时报广场发动更大的种族恐怖袭击计划的练习。由于憎恨跨种族婚恋,他策划杀死几名与白人妇女在一起的年轻非洲裔美国男性。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认为,仇恨犯罪持续上升与现任政府的仇外心理和种族主义政策有直接关系。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第九十三届会议报告等指出,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白人至上、煽动种族歧视和仇恨言论等现象。政府未能明确拒绝和谴责有关种族主义暴力事件和示威,政府高官宣扬仇外的民族民粹主义言论,利用纸质媒体和社交媒体发表种族主义和仇外言论,包括承诺采取针对特定种族、族裔和宗教群体的政策。

总而言之,美国的种族问题有着深刻的历史因素与社会结构方面的原因,种族歧视已经成为多年来难以摆脱的痼疾。并且随着近年来排外主义、白人至上主义思潮在政界和民间的蔓延泛滥,美国的种族歧视呈现愈演愈烈之势,种族关系面临严峻挑战。

(参见:《美国种族歧视旧病未愈新疾又生》)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