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民主制度好?越来越多西方民众表示“宁要AI政府”

2019-04-30 13:24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430132111

(英国民间要求举办第二次“脱欧公投”。来源:新华社)

一直以来,总有一些人鼓吹西式民主制度的优越,认为其能够有效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但是,近年来欧美国家乱局不断,社会问题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西方民众也对西式民主发出质疑之声,甚至表示“宁要AI政府也不要民选政治家”。

关联欧洲政坛近期热点事件可以发现,不论是英国的脱欧还是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均显示出其政治制度在国家治理方面的力不从心。以英国脱欧为例,3年多来,英国经历了民意的撕裂,政府威严的殆尽,跨国企业的“出逃”以及经济下行风险加剧,脱欧早已从最初的政治“闹剧”演变为严重的社会危机。据研究公司BritainThinks的调查,超八成的受访英国人表示,已经受够了脱欧话题每天出现在新闻上;超六成的人相信,参与脱欧话题引起的焦虑有害精神健康。再如2018年11月中旬便在法国巴黎爆发的“黄背心”运动,从最初反对提高燃油税,到后来演变成反对马克龙政府的大示威。德国《焦点》周刊称,“黄背心”示威持续时间之久一方面源于马克龙政府的怠慢,缺乏危机管理;另一方面它也是法国社会各种问题的反映,如失业率持续飙升、经济不景气、移民融入问题等。

《欧洲技术启示2019》的调查报告也佐证了欧洲民众对政府、对欧洲传统政治模式的质疑。这份针对西欧八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荷兰、爱尔兰与葡萄牙)2500余人的在线调查发现,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同“人工智能”而不是政治家来做决策。数据显示,除葡萄牙外的7个国家均有超过25%的受访者倾向于选择“人工智能”,其中,荷兰的认同率达到43%,而德国、意大利与英国均超过30%。“今日俄罗斯”表示,这倒不是说欧洲人有多么欢迎“机器人主宰社会”,而是反映了对本国政治家的失望。

实际上,这项调查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债务危机、难民危机、恐怖主义袭击及英国退出欧盟等一系列问题,早已令欧洲国家和欧盟在应对方面显得捉襟见肘,欧洲代议制民主模式及其有效性更是备受质疑。2017年,欧洲YouGov民调所就曾对欧洲7个国家的6000名16-26岁年轻人进行调查,报告称欧洲有近半年轻人质疑民主体制效力。其中,法国(42%)、意大利(42%)和波兰(45%)的年轻人质疑民主体制的比例最高。由此可见,“宁要AI政府也不要民选政治家”不仅表达出欧洲民众对政治选举的失望,也凸显出当前西式民主制度正在经历的变局与困境。

(参见:《西欧八国调查:25%受访者宁要AI政府也不要民选政治家》《拖拖拖!脱欧大戏都超过一千零一夜了,英国人的恐慌谁懂?》《“黄背心”运动重创巴黎中心 德媒:法国问题的放大镜》《民调显示欧洲半数年轻人质疑民主体制效力》《欧洲民主制度之困:合法性与有效性危机》等)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