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白人至上”主义正不断兴起

2019-04-30 13:19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430131555

(2017年8月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图为执法人员在集会现场附近警戒。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一直以来,总有一些人认为西方国家十分强调人权、种族平等。但事实上,当前西方“白人至上”主义正不断蔓延,并成为新时期恐怖主义的一部分,它带来的社会危机,已经成为整个西方难以忽视的威胁。

2019年3月15日,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的两座清真寺发生枪击案。据新西兰警察总署消息,当天的即时统计数据显示,枪击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其中,对哈格利公园附近清真寺的袭击造成41人丧生,对林伍德清真寺的袭击导致7人死亡,此外还有一名重伤员在医院离世。此次袭击活动被认为是,西方世界“白人至上”思潮长期以来不断演变并恶化的结果。其实,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由于特殊的岛国地理位置,一度被认为是非常安全的国家,但近年来由于外来移民加剧,尤其是非白人非基督教文明背景移民的大量融入,极大冲击了传统白人为主导的政治与族群政治格局。“白人至上”已成为澳新两国较为普遍的极端政治思潮,甚至介入两国的政治选举。正是在这种思想背景下,澳大利亚白人公民前往新西兰实施了此次恐袭活动。

这一恐袭活动并非个例。坚信人生而平等的“民主灯塔”美国也一直是“白人至上”主义泛滥的重灾区。2017年8月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右翼集会引暴力冲突。在冲突中,“白人至上”主义者们高喊“白人的命也重要”“你们不会取代我们”口号,声称白人正在丧失在美国的主体地位,呼吁白人联合起来对抗少数族裔。2015年,一名信奉“白人至上”主义的青年血洗南卡州查尔斯顿的一家黑人教堂,造成9人死亡。2012年,两名3K党成员制造堪萨斯犹太社区枪击案,造成3人死亡;同年,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制造威斯康星屠杀,枪杀6人。

美国的《纽约客》杂志2019年3月16日刊文指出,从极右极端分子安德斯·布雷维克2011年7月在北欧的挪威屠杀77人(布雷克在接受审判时认为自己无罪),到这次位于南半球的新西兰惨剧,再加上这几年在英国伦敦、加拿大魁北克、美国查尔斯顿和匹兹堡发生的枪击事件,说明“白人至上”主义者制造的恐怖袭击,已经是整个西方面临的不可忽视的威胁。西方“白人至上”主义者的行径不仅残害民众生命,造成财产损失,更是引起极大恐慌,恶化社会环境,阻碍经济发展和民生进步,使民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受到严重威胁。更为严峻的是,这些极端行为还挑起了宗教间的仇恨,挑起种族间的冲突,日益发酵成为全球威胁。

事实上,“白人至上”主义不断兴起,和西方自身所面临的困境分不开。德国柏林欧洲政治学者奥利弗·福克斯表示,出现“白人至上”极端化的大背景是西方正深处危机期。从内部讲,尤其是欧洲,面临难民危机、经济不景气、失业率持续高涨、人民生活水准下降等。从外部讲,西方在国际秩序中的地位遭到动摇。“白人至上”主义者认为白人成了“受害者”,要找其他族裔或教徒当出气筒。福克斯认为,如果西方社会不能解决当前困境,不能推出有效措施,这种白人至上的现象会更加突出,甚至可能引发文明战争。

(参见:《极端主义威胁下没有“世外桃源”》《西方“白人至上主义”威胁正在上升,但特朗普就是“感觉不到”》《白人至上恐怖主义为何肆虐西方?》)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