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一季度个税累计减税1686亿元

2019-04-24 15: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季度个税累计减税1686亿元

本报讯(记者 赵鹏)个人所得税改革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国家税务总局昨天披露,今年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去年和今年两步改革因素叠加,累计已有9163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蔡自力就此详细介绍,去年个税第一步改革因素在今年“翘尾”减税1540亿元;第二步改革即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今年实施三个月,新增减税146亿元。

同时,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政策的指向性、规律性开始显现。以年龄区间为例,36岁至50岁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占比达5成,绝大多数集中在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减税348元,是获益最大的群体。3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体,六成集中在住房租金或住房贷款支出,人均月新增减税249.6元。50岁以上群体,特点也很鲜明,以赡养老人居多,人均月新增减税229元。

总体来看,本次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起征点,优化了税率结构,设置了专项附加扣除,减税红利既覆盖了更广泛的人群,又较好地体现了个性化和差异化,其积极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当日税务总局的统计还显示,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

税务部门介绍,随着大规模减税政策的相继落地,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4163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增长6.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7个百分点。

从一些税种上看,减税政策影响收入增速回落明显。如去年10月起实施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加上今年1月1日实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一季度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29.6%。

减税降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据税收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信心指数止落回升,从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扬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回升了4个点,显示企业投资意愿增强,这也预示着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将呈现出向好态势。

来源标题:一季度个税累计减税1686亿元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