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中国网友痛惜巴黎圣母院

2019-04-19 08: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网友对巴黎圣母院大火深感痛惜 “很遗憾,以这种方式来回味你的美”

4月17日,在法国巴黎,一束鲜花摆放在火灾后的巴黎圣母院附近。

亚历山大·卡曼摄(新华社发)

法国大革命、两次世界大战都没有摧毁它,而就在一个看似寻常的下午,意外却悄然发生,它着火了,而且是大火。法国人常说的一句话,C’est la vie(这就是生活),在此时显得分外悲凉。

它是巴黎圣母院。巴黎最有代表性的历史古迹、观光名胜与宗教场所,每年迎来送往大约1300万游人,汇集诸多建筑、雕塑、绘画、文化艺术结晶。

当地时间4月15日18时50分的一场大火打破了原有平静。大火从巴黎圣母院的顶部结构燃起,过火面积超过2/3,特别是标志性的塔尖已经倒塌。

起火时巴黎的天还亮着,北京已是深夜。而当中国网民一觉醒来,关于巴黎圣母院大火的报道已铺天盖地。据清博舆情数据显示,自4月16日0时至11时,就累积了相关舆情信息19237条。而当日的微博热搜有3/4的信息都有关巴黎圣母院大火,相关话题截至4月17日16时,已引发67.7万次讨论,阅读达到18.3亿。

4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指出,巴黎圣母院是法兰西文明的重要象征,也是人类文明的杰出瑰宝。中国人民同法国人民一样,对此次火灾深感痛恻。相信在法国人民努力和国际社会支持下,巴黎圣母院一定能顺利修复、再现辉煌。

网友纷纷点赞:这是大国的姿态。

“合影还在,却痛失了背景”

巴黎圣母院的价值毋庸置疑。它约建于1163年,花了将近100年的时间,才在1260年完工。诚如微博网友“热门话题探究”所言:文化遗产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其本身的建筑结构,更重要的是它记录了历史。

很多国人悲叹,“我还没有去过啊”。网友“邯郸大小事”发微博称:巴黎圣母院被烧毁,太多的离别,连声再见都来不及说。还有游客遗憾:如果我知道圣母院会被烧,当初参观的时候,我大概会看得更认真一点吧。人们纷纷晒出和巴黎圣母院的合影,祥和而美好。“合影还在,却痛失了背景”。

新华社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巴黎圣母院,你在我们记忆中的样子”,贴出许多巴黎圣母院的旧时照片,阅读量很快即至“10万+”。网友“慎独”悲伤留言:很遗憾,以这种方式来回味你的美!

艺术不分国界,就像网友“坦荡”所说:我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一个地球,同一个世界。网友“卿本佳人”也发出类似感慨:不只是法国的损失,人类都会为之惋惜。

在一片同情声中,有一种声音显得分外刺耳,少数网友忆及旧日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之事。

很快,网友“易水秋寒_STAR”一针见血地指出:从来都应该只有被谴责的人和罪行,而没有有罪的建筑艺术。央视网微博称:国耻不能忘却,但不应该落井下石,巴黎圣母院火灾怎能与火烧圆明园混为一谈,狭隘的民族主义可休矣!

新京报也指出:有些文明劫难是全世界的损失。我们常说“以史为鉴”,也是为了避免灾难重演,而不是乐见一重灾难接续另一重灾难。

圆明园遗址公园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文明 不能承受之殇》一文,道出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征,每座博物馆都是人类文明的宝库,并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被网友点赞,“有大国风范!”

“不幸中的万幸”

据央视记者报道,此次火灾主要伤及的是巴黎圣母院主体顶层部分。因为它是由木梁构成,在此次火灾中损毁严重,但所幸,巴黎圣母院主体结构保存了下来。当地时间16日上午,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发言人对法国媒体确认,教堂内的三个12世纪和13世纪安装上去的大玫瑰窗幸免于难。

对此,网友“我的拉面多放葱花靴靴”感叹:不幸中的万幸。不少人在朋友圈分享着感慨和最新情况,“这有点像奇迹。”教堂中的另一个有名景点管风琴也在火灾中幸存,一些珍贵文物如荆棘王冠、圣路易斯长袍等都是安全的,消防员还及时救出了一些大幅绘画作品。

火灾虽扑灭,文物的抢救远远没有终结。中国网友在讨论中发现,一些信息令人乐观。在法国大革命时期,圣母院教堂因蒙受非常大的损害而曾经一度残破,欧仁·维奥莱-勒-杜克负责全面整修教堂,有许多文化元素经他的重新诠释焕发了新的活力,例如最有代表性的石像鬼、皮耶枫城堡等。

大家还发现,此前社会各界对巴黎圣母院的信息技术记录工作,或许能为后期的修缮工作贡献不少力量。美国瓦萨学院建筑与艺术史副教授安德鲁·塔隆在生前曾对巴黎圣母院进行了激光束扫描,获取了其三维模型。

中国网友分享着多年前《光明日报》一篇文章的信息:这样的三维模型对了解圣母院的内部结构有很大帮助,而且可以达到前所未有的准确度,偏差大概只有5毫米左右。这或将有助于灾后修复。

为文物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

“千百年来,塞纳河从她身边静静迤然而过,不舍昼夜,洗涤历史的烟尘;而她亦额头布满沧桑,阅尽了世事风云变幻,不动声色……”这是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的一段精彩描述。

美好记忆让全世界回味,而这场大火应该成为所有国家的一个教训。灾难过后,中国网友将视线转回国内,引发很多人对古建筑安全的讨论,他们表示国内文物消防安全要管理好。“文物古建筑防火”话题很快涌入微博今日热搜,截至4月17日已有291.5万的阅读量。

文物需要大家的守护,诚如圆明园遗址公园在微博文章中提到的:一场文化之殇,带来世人对于文物保护的警醒与重视,文明是脆弱又坚韧的。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尽力守护它,尽量延缓它的消逝,传承它的精神。

网友“Mr J”留言说:要反思一下,咱们国内文物建筑是否也存在隐患!网友“扁头妈妈”说:看到巴黎圣母院熊熊大火的时候,心里真的很难过。一定要把古建筑的消防提到最高等级!

中国消防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网友担忧:别让历史毁于星火,保护文物古建筑,是你我共同的责任。这一贴文得到网友1836次点赞。

4月16日,国家文物局及时通报6起文物火灾事故。通报称,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的火灾,为文物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通报要求各地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避免文物火灾事故发生。国家文物局要求,近期,各地要开展一次文物消防设施设备检测评估,更换提升老旧、破损设施设备,确保使用效能。

来源标题:中国网友对巴黎圣母院大火深感痛惜 “很遗憾,以这种方式来回味你的美”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陈振凯 钱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