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年轻一代为何青睐“社会主义”?

2019-03-29 16:29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收入极化加剧财富“鸿沟”,在25%的大城市,中产阶级不再是主流。图为在美国旧金山,志愿者向一名男子发放午餐。新华社发)

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西方社会曾普遍认为在20世纪的两大意识形态之争中,资本主义战胜了社会主义。但是,在30年后的今天,西方社会却突然发现,“社会主义”不但又重回人们视线,而且还变得时髦起来。

在欧美等国,年轻人中的社会主义者数量正在增加。根据盖勒普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18至29岁的美国年轻人中,有51%的比例对社会主义持积极态度。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初选中,唯一一位以“社会主义者”自诩的候选人Bernie Sanders,赢得大量年轻人的支持。投票给 Bernie Sanders 的年轻人数量,比投票给希拉里·克林顿和特朗普的加起来都要多。无独有偶,2018年7月,28 岁的民主社会主义者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特兹(Alexandria Ocasio-Cortez)在纽约州初选中以高出 15 个百分点的得票率获胜。尽管她没有从政经验、竞选资金仅有约20万美元,但是凭借民主社会主义的竞选理念,竟然打败了在国会任职多年的乔·克劳利(Joe Crowley)。实际上,不止是美国,在法国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2017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中,近乎三分之一的24岁以下的选民选择支持极左候选人。

对此,部分专业人士认为,“社会主义”之所以重新成为一种热潮,是因为它为审视西方社会的问题提供了洞见。贫富差距、金钱政治等令西方社会各个阶层越来越固化,流动性越来越低,甚至在经济领域内的商业规则也越来越倾向于保护那些富人、暴发户们,平民阶层无法受惠于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带来的生活质量的提升。如,在美国1%最富裕的那批人,在过去40年内的财富积累速度是那些声称自己是中产阶级的6倍,更别说中下层人群了。正如《纽约时报》专栏作家Michelle Goldberg所阐释的那样,“经济大衰退、教育成本的上涨、医疗保险的不可靠和工作场所越来越不稳定,以上种种结合在一起,令年轻人在物质上产生了痛苦的不安全感,资本主义的失败就在他们身边。”《经济学人》封面文章“Millennial Socialism”亦指出,“当右翼政客频频在辩论中缩回到沙文主义和怀旧情绪时,左翼却能够把重点放在社会不平等、环境问题以及如何将权力交到公民而不是精英手中。”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这些问题,站到了左翼力量的一边。这或许就是“社会主义”左翼思潮吸引西方年轻一代关注的原因所在。

尽管当前西方主流舆论还在努力地抵制“社会主义”的概念,其最终落脚点仍是对“社会主义”的排斥和负面评价,但却引来了人们的调侃和嘲讽。有美国网友表示,“‘社会主义’这个‘幽灵般的鬼魅’又让富人阶层害怕了,我喜欢这种感觉”。

(参见:《#Cover:社会主义重新成为欧美千禧一代的追求,它具体指什么?》等)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