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说:中国乡村治理

2019-03-28 10:04 农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家说

传统文化不背厚葬的“锅”

孔子说:“丧,与其奢也,宁俭。”传统文化并不主张厚葬,它倡导简朴,不能把厚葬算到传统文化头上。我们应该传承的是传统丧葬礼仪中蕴含的亲情和道德理性。《礼记·问丧》里讲,“送形而往,迎精而返也”。所以,中国古代把死亡称作丧,就是丧失了,看不见了,就像你把钥匙丢了,但那钥匙还在。人们对父母的孝心不会因其去世了就没有了,而是此爱绵绵无绝期。

——清华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彭林

“天价彩礼”,没那么简单

“天价彩礼”既有生育观念、价值取向、面子心理等主观原因,也有男女性别失衡、生活成本上升、生活保障制度不完善等客观原因,问题的复杂性、顽固性要求各级政府给予重视并积极引导,多从治本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逐步缩小城乡差别是治本之策。只有农村经济条件改善了,养儿防老的观念才能逐步消除,“生男生女都一样”才能成为共识,“天价彩礼”才会失去生存土壤。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

移风易俗也要讲“姿势”

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债等风俗吞噬着农民有限的财富和国家的扶贫资源,国家择机介入加强约束显得尤为必要。首先要管住基层党员干部,让这部分人不参与,再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和相关制度建设、订立村规民约等方式,逐渐转变乡村陋习,给不堪重负的广大农民松绑减负。相对而言,由民间自治,百姓自己来管理自己的事,叫停人情风,这样的方式更容易得到广泛理解和响应,也更顺理成章。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

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许多民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农村不准老人办寿宴,春节完全禁鞭炮,是过度的移风易俗。部分地方政府初衷是好的,但要反思过去“破四旧”和农村中小学撤并的教训,反思过去部分地方大规模推进“平坟运动”和“合村并乡”等产生的问题,防止对孝道、忠义、仁爱等价值观念和礼仪体系产生的影响,对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信仰产生的冲击。

——湖南省社科院城乡一体化智库团队研究员陈文胜

来源标题:大家说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