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莉: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可谋更大空间

2019-03-26 09:51 国际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促生产力质效提升 助经济结构转型 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可谋更大空间

中国正面临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机遇。数字技术的应用可有效提高劳动生产力、降低成本、创造新收益,数字贸易正为中国经济贡献巨大价值。3月21日,全球化智库(CCG)与韩礼士基金会(Hinrich Foundation)在CCG北京总部联合发布的《数字革命:中国如何在国内外吸引数字贸易机会》报告如是指出。

在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贸易和投资格局的同时,传统的经济研究难以准确地衡量数字贸易对于出口与国内经济发展的价值,可能导致数字贸易的价值得不到充分认识。有鉴于此,韩礼士基金会、全球化智库和AlphaBeta联合开展了研究,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分析了数字贸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量化了数字贸易和数字技术创造的经济价值,分析了与数字贸易相关的担忧以及解决方法,并提出了中国把握数字贸易机遇的具体建议。

发布会上,CCG理事长王辉耀、韩礼士基金会公共事务和战略主管贝勒奈西·沃茨(Berenice Votes)发表了致辞,Alphabeta项目负责人康士坦丁·马蒂斯(Konstantin Matthies)对报告进行了发布。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阿里巴巴研究院跨境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等专家学者结合报告就数字技术时代中国经济贸易的创新与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提质增效贡献大

“2017年,数字贸易为中国贡献了3.2万亿元人民币(466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报告》指出,在良好的数字贸易环境下,这一数值可能在2030年达到37万亿元(5.5万亿美元),增长超过11倍。

“数字贸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重要且巨大。”康士坦丁·马蒂斯指出,随着全球数据流的涌现,世界商品贸易的增长已趋于平缓。同时,数字贸易促进了各行业生产力的提高,成为第4次工业革命的支柱。处于经济换挡期的中国尤需关注能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力与质量的数字技术的发展,把握数字贸易的发展机遇。

需要指出的是,鉴于数字经济极强的变化性,目前,各界对数字贸易(digital trade)的定义尚未达成一致。世贸组织通常使用“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一词,并将其定义为“通过电子途径实现生产、分配、营销、销售或交付的商品与服务”。本《报告》的相关研究采用广义的“数字贸易”定义,包括生产、分配、营销、销售或交付由跨境数据流支持的国内外产品与服务。其中包括数字化产品与服务的贸易,以及跨境数据流在国内产生的经济价值。

在数字贸易中,中国企业可利用数字技术通过共用跨国数据获得更丰富的信息,从而实现规模经济、加强合作(尤其是中国技术不足或劳动力短缺的领域)、运用高效的经营方式(如允许消费者在境外实时访问自己的银行账户)以及支持全球供应链管理(如使用物联网技术追踪出口集装箱)。

“如果将数字商品和服务视为一个行业,其将成为中国的第二大出口板块。”《报告》指出,2017年,由数字经济推动的中国虚拟商品与服务(例如电商)的出口价值达1.6万亿元(2360亿美元)。其中,主要基于电商发挥的积极作用,超过80%的价值来自于数字化产品。至2030年,中国的数字化产品出口价值将增长207%,达到5万亿元(7260亿美元)。

促支持畅通新赛道

因缺乏渠道、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能力,中小企业的国际市场发展之路艰辛坎坷。如今,借助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中小企业的发展迎来全新机遇。

借力跨境电商,深圳通拓科技有限公司首创“泛渠道泛供应链”商业模式从事跨境电商进出口双向贸易。自2004年成立至今,公司业务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连年高速增长,由2015年的1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5亿元。通拓科技公司将包括食品、日化、美妆、母婴等近十个品类的数千种全球优质商品通过沃尔玛、家乐福、网易考拉、天猫国际、京东国际等渠道引进中国,并通过eBay、亚马逊、速卖通、Wish、TOMTOP等渠道将中国的优质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公司实施的“渡船计划”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应对不同出口市场的国别、文化、语言、经济发展水平等差异和变化,有效防范市场风险,顺畅“出海”。

通拓科技公司只是众多借助跨境电商实现快速发展的中国企业的一个缩影。数字贸易在中国创造的经济效益巨大,鉴于目前部分技术渗透率相对较低,未来其可能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但如果得不到充分支持,数字贸易收益可能飘忽不定。”《报告》建议,中国可进一步采取措施,为跨境数据流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跨境数据流包括创造经济价值的跨境数据交换,其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际贸易”,但其对提高国内生产力、创造新收益和降低成本有重要影响。《报告》认为,跨境数据流可提高生产力,在国家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促进必要的生产力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中快速增长领域(比如跨境电商出口)的发展,并且通过发展“工业4.0”技术,维持中国制造业等传统领域的增长速度。此外,考虑到中国在区域经济中的重要性,这也能帮助中国在推广数字贸易的政策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跨境数据流有助于识别并进入新市场;降低成本,提高数据储存、处理与获取的速度;支持合作;提供更丰富的信息;引入更高效的经营方式及创造并简化全球价值链,促进数字贸易发展。如在识别并进入新市场方面,从网络搜索引擎到云计算等新兴的数字工具均高度依赖跨境数据流以提高企业尤其是微型和中小型企业(MSME)的出口能力。据亚太微中小型企业贸易联合会的分析估计,数字工具可使MSME的出口成本最多降低82%,使出口时间最多减少29%。

来源标题:促生产力质效提升 助经济结构转型 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可谋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