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所展现的中国元素令西方耳目一新

2019-03-08 14:3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308143356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专访 新华国际)

一些人总认为“什么都是西方的好”,即使是电影也鼓吹要学习西方的拍摄手法和叙述风格。然而,2019年春节档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凭借自身的中国元素和东方特色,不仅在国内收获大量的好评,也赢得不少西方国家观众的肯定。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部分主流媒体及专业人士纷纷给予《流浪地球》极高的评价。美国的著名影评网站Cinema Escapist认为该片“有望成为2019全球最佳影片”。福布斯则认为《流浪地球》让中国不再需要从好莱坞进口电影,称“这部电影非常严肃地对待自己,努力学习好莱坞大片的同时,也确保能有自己的元素。”另外,影评家Christian Edwards表示,当他在悉尼的一家电影院看完这部电影时也被震撼了,他相信很多西方或中国观众都没有见过如此规模宏大的制作。科幻片的最大手段就是特效,《流浪地球》展现出来的视觉效果是卓越的,而中国团队承担了四分之三的特效制作工作。

很多看过此片的西方观众也表示《流浪地球》所展示的价值观令人耳目一新,在现实世界中颇具意义。在美国影片评分网站IMDb上,截至2月14日中午,超过3800名用户参与打分,平均分7.9。在270余条网友评论中,不少人点赞了影片创意和制作特效。该分值直追美国经典科幻电影《大白鲨》和口碑炸裂的《爱乐之城》的评分(8分)。就职于NBC环球媒体集团、美国流行文化作家康纳·利纳恩表示,《流浪地球》能用区区的5000万美元就把电影拍得这么漂亮令人印象深刻,而且他最喜欢的部分就是看见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们——那些以前在美国的电影中并未被充分代表的文化——联合在一起去拯救全世界。从一个美国观众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情节是新鲜的。软件工程师彼得·路德则在观影后称,不少好莱坞科幻片中,人类面临灭顶之灾时常选择移民火星或其他星球,《流浪地球》突破了这一套路,选择让人类带着自己的家园一起逃离,这个想法很酷,为人类设想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未来。也有网民表示,该影片的故事情节甚至要比好莱坞的更好,在人类的命运面前东方的解决办法是不是会更好一些呢?

就如美国流行文化作家康纳·利纳恩所述,希望看到更多类似于《流浪地球》的优秀电影带来更多不同的、多元化的声音,以改变美国模式化的科幻大片,因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优势。

(参见:《康纳·利纳恩:<流浪地球>很不“美国”,但这正是我们所缺少的》《<流浪地球>在美国竟一票难求?听听纽约科幻迷和硅谷码农怎么说》《西方影评家是如何评价<流浪地球>的呢?》《当好莱坞都盛赞流浪地球时,韩国人又酸了》等)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