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劝学不应歪三观

2019-02-28 11:37 新京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工仔一辈子也挣不了18万”?咋觉得这三观有点歪

也许真正的劝学,不仅是要让人知道“学”的有用,更要让人知道,在浩如烟海的“学”面前,人的渺小。

社交平台上,一个妈妈教育孩子好好念书的视频火了。

古往今来劝人向学的父母不少,但这位妈妈的思路着实有些清奇,总结一下就是:我家已经很有钱了,你别羡慕人家有钱,你好好念个研究生才是锦上添花。

这位妈妈还在视频中历数了“万贯家财”:几部iphone一字排开,“一万,七千,八千……我家几部手机就能买别人一辆汽车。”

“100万的房子,一年房租就能收18万。”

一波“炫富式劝学”的“骚操作”后,这位女士画风一变,突然怜起贫来,抒情道:“18万,人家打工仔,一辈子都赚不到18万啊。”

把矛头指向“打工仔”群体,就很让人费解了,先不说工人如今水涨船高的薪酬,广州不少企业即便开出过万的月薪都难留人,但从“打工仔”这个概念出发,除了自己做老板,谁又不是个打工仔了?

据新闻报道,视频的拍摄者本人是当地国土局的公务员,这不也是国家的打工仔、人民的打工仔吗?怎么气质感觉就那么不一样了呢?

现在这名女子已经因为“影响单位形象”而被国土局停职。

有网友觉得,这位女士的话虽然刺耳,但却实属“忠言逆耳”。在家批评孩子呢,没必要上纲上线。

也有网友觉得,这三观也太歪了,是对“打工仔”的偏见。

沸腾君(ID:xjb-feiteng)觉得,这位女士当然享有言论自由和有权决定如何教育孩子,但这不是一场好的“劝学”。

更高的学识应该给人带来更博大的胸怀,能够看到这个社会的多元,而不是冲着为了“不成为那样的人”去读书,好像学历能够成为与收入水平较低的人“划清界限”的工具,这未免也太过狭隘。

不少父母的劝学,不少都是将学习作为升官发财、鲤跃龙门的桥梁,而忽略了学习本身,对人素养的提升。如果这个孩子真的在他母亲的鼓励下去念了大学,读了研究生,却也成为如此利己、短视、对他人刻薄之人,这个学,不上也罢。

不如回到千年之前,翻开那篇古老的《劝学》,荀子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通篇皆是对学问的敬畏。

也许真正的劝学,不仅是要让人知道“学”的有用,更要让人知道,在浩如烟海的“学”面前,人的渺小。

当然,当地国土局因为这番不太妥当的“劝学”直接罚她停职检查,是不是也有点过了?毕竟,这事儿发生在类似家庭聚会的场合,也没造成多么恶劣的影响,处罚上还是要讲个分寸。

来源标题:“打工仔一辈子也挣不了18万”?咋觉得这三观有点歪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葛书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