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提财政赤字率不增全社会风险

2019-02-28 11:3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智库报告:中国提高财政赤字率不会增加全社会风险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王恩博)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会否调整2019年财政赤字率受到市场关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27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当前形势下,中国增加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不会造成全社会风险上升。

CF40这份季度宏观政策报告建议,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为保住前期化解金融风险的政策成果,中国需要建立信用扩张新机制。就财政政策而言,在关上地方政府违规举债“后门”的同时,要保障合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为相关建设项目打开融资的“前门”,增加财政赤字。

2018年,中国将财政赤字率下调至2.6%。随着如今稳增长再次成为宏观政策重点,多家机构预计2019年中国将适度上调赤字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此前也表示,目前中国财政赤字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宏观政策操作空间较大。

上述报告指出,2008年以来,中国政府财政赤字率平均仅为1.5%,远低于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3.5%至7%的水平。在当前形势下,适当增加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是降低全社会风险的举措,并非增加风险。

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分析说,用国债和地方政府债替换地方平台公司贷款或其他各种形式债务,政府债务率提升的同时企业债务率将下降。因而,此举不会提高全社会总债务率,替换后大幅降低偿债利息成本开支反而会降低全社会债务负担。

与此同时,相关举措还有助于降低金融体系风险。报告指出,多年来市场一直担心地方平台债务会成为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隐患。通过置换措施和明确政府对未来公益、准公益类项目投资负责,金融体系将卸下包袱,从而更好地理顺各种债务资金价格,降低金融体系风险。

来源标题:智库报告:中国提高财政赤字率不会增加全社会风险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秦鸿飞-工商昌平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