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世界稳定的最大威胁?各国民众早已心中有数

2019-02-25 10:30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225102148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新华网发 沈霆摄)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媒体总是爱炒作“中国威胁论”“俄罗斯威胁论”,以此抹黑中国、俄罗斯的发展或标榜西方的民主政体。但是,最近的国际舆论调查却显示,被全球大多数民众视为威胁的是美国而非中俄。

世界多个主要国家的民众认为美国才是对世界造成“安全威胁”的国家。2019年2月10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报告称,在2018年5月至8月对全球26个主要国家民众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有4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对自己的国家造成了“严重安全威胁”,远高于认为俄罗斯(36%)、中国(35%)对自己国家造成严重安全威胁的比例。在英国,有37%的受访者称华盛顿对自己的国家造成了威胁;在德国,4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霸权和影响力构成了德国的首要安全威胁;在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三国,有超过5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对自己的国家造成了严重威胁;即使是在亚洲的日本和韩国,当地民众也认为美国给自己的国家带来了风险。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确定性政策走向有极大的关联。《华盛顿邮报》澳新及国际安全事务记者里克·诺阿克(Rick Noack)评论称,特朗普总统错误的政策导向,令全世界大多数人都认为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比中国和俄罗斯对自己的国家造成了更大的安全威胁。比如,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以及对传统盟友的侮辱,使得欧洲及美国在其他地区的盟友们十分焦虑。另外,美国在军事方面的实力也加剧了人们对其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以美国2018年财年军费预算为例,它达到7000亿美元,比全球所有军事大国军费加起来还多。根据美国的全球战略计划,美国在海外建立的军事基地已有374个之多,分布在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驻军总人数高达30万人,同时还控制着世界上所有重要的关键水道。

综上可见,哪个国家更具威胁性,各国民众其实早已心中有数,即使一些西方媒体炒作“某某国家威胁论”也蒙蔽不了大众的认知。

(参见:《皮尤调查:为何全球大多数民众将美国而非中俄视为最大威胁》《美国对世界的掌控与影响达到了什么程度?说出来你都不敢相信》等)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