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政治风波:“民主与人权”不过是西方国家实现侵略的工具

2019-02-18 09:0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1月23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委总统马杜罗(中)参加群众集会。新华社发)

一些人总喜欢鼓吹西方政体中的“民主”“人权”能够保障相关民众的权利,殊不知它们也是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发动军事干涉他国内政、掠夺他国资源的工具。就如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石油储备国的委内瑞拉,近段时间便被部分西方国家以“民主和人权”的借口支持其国内反对派,陷入政权乱局,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也受到觊觎。

美国打着“民主和人权”的旗号在第一时间承认委内瑞拉反对派瓜伊多为“临时总统”,实际是另有所图。随着委内瑞拉政坛危机的升级,虽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声称美国对委内瑞拉进行干预是为了“民主和人权”,但也已公开承认美国这么做是为了石油。他称,美国在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中“有很多利害关系”,特别是该国的石油,如果能让美国的石油公司在委内瑞拉投资并生产石油,这将对美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另外,他还表示,之所以要让委内瑞拉当前的马杜罗政府下台,因为这是对委内瑞拉商业机会的“潜在的重要一步”。而特朗普也曾于近日表示,向危机四伏的委内瑞拉派兵是“一个选项”。为此,美国国务院还于近期任命伊拉克战争策划者艾略特·艾布拉姆斯为帮助委内瑞拉“恢复民主与繁荣”的先锋。毫不掩饰美国在拉美的“司马昭之心”。

对于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多个西方国家以“民主和人权”为幌子干涉委内瑞拉内政的行径,委内瑞拉民众极为反感。有委内瑞拉市民表示,“对于当前的政局,外国干预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手段,协商对话才是更好的选择。”也有市民认为,“外国军事干涉‘不可想象’,如果这种事真发生了,委内瑞拉人将反抗到底。为捍卫祖国的独立和完整,委内瑞拉人民时刻准备着。”2019年2月6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人们甚至举行集会签名活动,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本国内政。参加集会的市民手举委内瑞拉宪法,表达对马杜罗政府的支持。他们认为,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政策实属干涉他国内政,是企图掠夺委内瑞拉的国家资产。

委内瑞拉的政治风波还在持续发酵,委内瑞拉人民已经很清楚地表达了希望和平和稳定的意愿,而美国等西方国家打着“民主和人权”的旗号,实际却另有盘算,其所谓的人道主义援助只不过是“侵略委内瑞拉的借口”。

(参见:《博尔顿承认了:美国干预委内瑞拉内政,就是为了石油》《美国新任委内瑞拉特使,在拉美中东“颠覆政权经验很丰富”》《风波持续发酵!特朗普扬言或出兵委内瑞拉》《期待和平稳定 反对外国干涉——来自委内瑞拉民众的呼声》《委内瑞拉民众集会签名 反对美国干涉内政》等)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