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党争惹的祸!脱欧闹剧成英国与欧盟的共同灾难

2019-02-03 08:52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1月7日,反“脱欧”人士在英国伦敦的议会大厦外挥舞着英国和欧盟旗帜。英国“脱欧”将在2019年3月29日迎来最后期限,但至今“脱欧”前景不明。新华社发 蒂姆·爱尔兰摄)

被称为西方“民主之母”的英国因党派之争在脱欧问题上搞得焦头烂额,两大派都把政党利益置于国家和民众利益之上,民主政治已沦落为政客的权术工具,再次印证西方民主制度并不像其所宣传的那么完美,也不是解决问题的“万能解药”。

英国的“脱欧”之举究其实质是党争。尽管在公开场合,无论是支持退欧还是支持留欧的政客们,都会将“人民”放在嘴上。但是实际结果表明,真正左右退欧进程的却始终是党派、甚至是党内小团体的私利。2016年,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组织的脱欧公投本是出于选票考虑,他满以为公投会以高票否决脱欧方案,这样他的相位将会更加稳固,谁知却事与愿违,只能辞职下台。其后,虽然英民众不时呼吁对脱欧举行二次公投,且民调显示,若二次公投,56%的英国人将投票留在欧盟,远高出2016年反对的比率,但同样来自保守党的继任首相特蕾莎·梅却对此持反对态度,她反复强调,二次公投将是“再次灾难”,加剧民族分裂,引发“政治海啸”。其实,她所担心的不过是二次公投将使自己更加难堪,因而不得不下台;而以工党为主要代表的左翼党派尽管大多主张二次公投,但对“留欧”的愿望并不强烈,希望实现的目标也无非是把梅首相赶下台。

脱欧问题上,英国议会已没有严格的反对党与执政党概念,而分成了泾渭分明的脱欧与拥欧两大阵营。1月15日议会否决梅首相苦心经营的脱欧协议,两派都声称自己获胜。脱欧派宣称成功地阻止了“软脱欧”,顶住了梅强迫通过其方案的压力,捍卫了国家利益;留欧派宣称是他们的反对票冻结了脱欧进程,更好地捍卫了国家利益。欧洲舆论则指出,英国的脱欧问题体现出议会滥用权力使国家行政权瘫痪,梅首相的领导能力受到严重质疑,政治精英名声扫地,英国已成为一条丧失航向且没有船长的船,其社会陷入前所未有的分裂状态。

政客操弄之下的脱欧“巧局”终成“死局”,成为英国与欧盟的共同灾难。如,随着脱欧进程陷入僵局,越来越多的英国公司启动了各自的应急预案,希望尽可能减少脱欧混乱带来的冲击和损失,一些国际公司已决定把人员和生产基地迁往其它国家。英国商会的政策协调负责人格里菲斯表示,最近几天已经有35家公司启动了“出走英国”的行动方案。日本电子巨头索尼公司近日宣布已经在2018年底在荷兰注册成立了新公司,预计在今年3月底前将英国的欧洲总部业务迁至新公司;英国家电制造商戴森公司也于近日表示将企业总部从英国迁至新加坡;还有诸如空中客车公司等虽未明确其要从英国抽身,但已经发出“最后通牒”,表示如果脱欧仍没有进展,它们也不得不加入“出走”的行列。对此,有专家表示,如果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将引发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的经济衰退。那将会让英国经济萎缩8%,房价暴跌30%,英镑暴跌25%。也有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作为欧盟内第二大经济体英国的退出,欧盟对于全球经济秩序的影响力也将受到削弱。IMF预测,英国脱欧可能使欧盟整体经济损失降低1%,而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是名义上的世界最大经济体,经济下滑势必拖累世界经济。英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无协议脱欧将使英镑大跌,外贸崩盘,机场和边境拥挤不堪甚至瘫痪。

总之,英国脱欧已经演变为政客们假借“民主”而上演的闹剧,令英国政府陷入僵局,而退欧所带来的混乱及未来的不确定性也很可能将英国乃至欧盟经济带向新的衰退。

(参见:《殷之光:以退欧的名义来搞党争》《英国脱欧:西方“民主之母”的历史窘境》《英公司启动预案应对脱欧僵局 国际企业寻求迁出英国》《英国脱欧后,分裂的欧盟明天会更好?》等)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