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扭曲的美国政治,凸显美式制度的诸多不平等

2019-01-25 15:2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125152048

(有两样东西对美国政治十分重要:第一是金钱,第二还是金钱。图为美国民众在华盛顿国会山集会抗议美国选举制度中的金钱政治,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一直以来,总有人夸耀美式民主制度有多么迷人。事实上,美国政治早已被“金主”所绑架,富豪和利益集团成为决定美国政治走向的重要力量,普通美国人的诉求则一直被忽视,从而带来了美国社会的诸多不平等。

资本干预选举,带来“民主”的不平等。自20 世纪70 年代开始,美国政治选举的成本越来越高。2016 年美国大选(包括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支出的竞选资金总和超过了80 亿美元,刷新了历史纪录。在选举过程中,媒体广告费用不断飙升,比如2015—2016 年选举周期里,仅广播电视和有线电视上的选举广告费用就达到了28. 3 亿美元。在这种背景下,候选人自身根本无力负担天文数字的竞选支出,而不得不依赖于外围组织尤其是富豪和利益集团的政治献金来开展选举。以2012年美国大选的统计数据为例,向国会议员候选人捐献超过200美元的仅占美国成年人口的0. 53%,向联邦候选人捐献超过200 美元以上的绝大多数是富人、受过高等教育的男性和白人,不足0. 4% 的群体贡献了候选人接受个人捐献总额的64%。从选举过程来看,利益集团尤其是商业组织和贸易协会在美国的政治选举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因此,有学者指出,即使从最弱的意义上而言,用“民主”来描述美国也是不确切的,因为美国政治已经成为“金主政治”,“一人一票”的政治原则已经被“一元一票”所取代。

政治不平等加剧了经济不平等,贫富差距越来越突出。与美国“金钱政治”的兴起同步,自20 世纪70 年代以来,美国社会经济的不平等达到了空前的程度。不论是以收入水平还是财富多寡来衡量,美国的贫富悬殊都远远超过其他发达国家。1970 年,美国最富有的1% 人的财富占到全国总财富的10%。2007年时达到了23. 5%,其中最富裕的0. 01%人口、约13000 个家庭的财富占全国收入的11%。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美国的不平等进一步加剧。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2009—2011年间,收入最多的1% 群体的收入增长了11. 2%,而其余99% 群体的收入却下降了0. 4%。2008—2014年间,收入增长的95% 被1%的人口所占有。从净收入来看,不平等的程度更是触目惊心: 美国最富裕的5% 人口拥有全国72% 的财富,其中,收入最高的1%人口的净收入比全国社会底层90%的总和还要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 迪顿( Angus Deaton) 指出,自20 世纪70 年代中后期以来,处在社会底层20% 家庭的收入增长非常慢,平均收入年增长率不到0. 2%; 而那些处在收入顶端20%的家庭,平均收入以年均1. 6% 的速度在增长,收入最高的5% 的家庭更是达到了2. 1%。

“金钱政治”还加剧了公共政策取向的不平等。为什么以“民主”自我标榜的美国不能实施大多数人支持并获益的公共政策呢?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美国政治结构中分权制衡和多重否决的制度导致了党派极化和政治僵局。但更为重要的原因是,美国的政治制度从根本上被“金主”和利益集团所绑架。美国的绝大多数亿万富翁在向政党和候选人提供献金方面十分活跃,政治献金的最明显的结果是让那些对富人友好的候选人当选,并在候选人赢得选举之后获得接近他们的渠道。通过政治献金,“金主”得以接近赢得选举的候选人,进而影响公共政策。他们帮助当选议员提出由“金主”制定的提案,或者采取措施阻挠扼杀任何有损“金主”利益的提案。在2016 年总统大选中,“全国步枪协会”支出了1000 万美元为特朗普助选,并且花费了1970 万美元用于攻击希拉里。特朗普在赢得选举之后,公开向该组织示好,直言“你们帮助过我,我也会帮助你们”,“对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攻击从此结束了,你们在白宫有了真诚的朋友和支持者”。无论是民主党候选人还是共和党候选人,都极度依赖“金主”和利益集团尤其是商业贸易集团提供的巨额政治献金,故而在他们当选之后关心和维护的还是富人尤其是亿万富翁的特殊利益。由于富人尤其是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往往与普通民众存在截然不同的政策偏好,致使普通美国人的利益和诉求长期以来一直被忽视。

(参见:《政治献金与美国的选举政治——被资本扭曲的美国政治》等)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