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治体制靠得住?政府“停摆”折射其政治制度失灵

2019-01-25 15:19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125151306

(据媒体报道,此次“停摆”涉及美国国土安全部、农业部、商务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司法部、国务院和财政部等部门。这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务院大楼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沈霆摄)

总一些人鼓吹只有实行美国式的“多党制”“三权分立”,才能有效保障民众权利,才能使国家决策不走弯路。但是,当前因“造墙”而引发的“美国政府关门”一事,却让世人看到了美式制度背后的“党争”及其对民众利益的漠视。

美国政府部分“停摆”源于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的“党争”。此次“停摆”事件始于2018年底,说得直白一点,就是美国两大政党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预算方面有严重分歧,又没有哪一方能占据压倒性优势,最终导致特朗普总统和国会陷入僵持,政府的部分功能陷于“关门”状态。其实,这也不是美国政府的第一次关门了,算上这一次,美国政府一共经历过21次关门,特朗普在任期间就有3次,都是因为预算问题,政府与国会存在分歧所致。

政府“停摆”的结果却是美国民众不得不为此“埋单”。首当其冲的就是相关“停摆”机构的工作人员。此次有约四分之一的美国联邦政府机构进入“关门”状态。从国土安全部到国务院、再到农业部、内政部、交通部等部门,以及几十个下属机构,约80万联邦政府员工受到影响。据统计,其中有42万人被迫无薪工作,而剩下的人,则被“强制休假”。收入得不到保障,越来越多的联邦政府雇员和合同工开始表示无力支付房租,至于信用卡账单和贷款,更是宛如天方夜谭,他们不得不提交失业救济申请。同时,停摆危机也影响到了更多的民众,蔓延到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首都华盛顿的出租车司机表示他们的生意受到严重影响,称政府雇员都回家歇着了,还有谁需要打车呢?而且,还有更多的政府雇员因被迫“下岗”而选择加入网约车司机大军,以赚取生活费,这也令出租车司机们的钱更不好赚了。另外,还有民众反映婚姻登记局关门导致只能延期结婚;国家公园无人上班导致游客缺乏引导,管理一片混乱,等等。

从经济数据来看,此次“停摆”事件所带来的损失亦十分巨大。据标普全球评级估算,截至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经济已因联邦政府部分停摆损失36亿美元,据白宫此前估计,现在联邦政府每“停摆”一周,美国经济就会损失约12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政府关门再持续两周,造成的经济损失预计将突破60亿美元,而这笔损失将超过特朗普要求国会拨付修边境墙所需资金57亿美元。同时,全美工厂的订单数据、美国详细的贸易数据、联邦政府的赤字报告等重要数据都不得不延迟发布。这意味着美联储没有这些经济数据作为支撑,在今后也许无法“随机应变”采取更灵活的加息政策,这不仅为美国经济,也为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的高压风险。

尽管如此,不论是美国劳工联合会为无薪工作的政府雇员向美国索赔法院起诉美国政府,还是民众对特朗普的支持率因此次“停摆”事件而持续下降,美国国内所表达的不满声音仍未能缩小共和党白宫与民主党国会之间的分歧,它反映出美国政治和社会不断撕裂的趋势,也折射出美国政治制度的失灵。

(参见:《租不起房结不成婚还不上贷…特朗普带给美国人三大噩梦》《特朗普遭遇史上政府最长“停摆”,折射美国政治制度失灵》《美国政府停摆不发工资 “下岗”公务员被迫开网约车养家》《停摆时间破记录!一场由造墙引发的“美国政府关门惨案”》《是谁让美国政府关门的?》等)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