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运动不断蔓延,击碎西方制度优越论

2019-01-25 15:13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90125150729

(虽然法国马克龙总统对“黄背心”运动做出让步,但未能化解“黄背心”们对制度不公的愤怒,也未能阻止“黄背心”运动在欧洲的蔓延。)

一直以来,总有一些人认为西方发达国家的制度最为优越,动辄便斥责非西方国家的不民主、不自由,认为其人民权利得不到保障。但是,近期"黄背心"运动在法国的爆发和在欧洲各国的快速蔓延,却表明西方制度并不能令他们的民众感到满意。

2018年11月,法国爆发“黄背心”运动。当前,该运动在欧洲不断蔓延,越来越多的国家被卷入其中,比利时、荷兰、瑞典、德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均有众多民众加入这场运动。在布鲁塞尔,约一千名抗议者上街抗议生活成本上升;在鹿特丹,数百名"黄背心"抗议税收上涨和福利减少;在斯德哥尔摩,有约一千人抗议联合国移民协议;在慕尼黑,人们抗议房租上涨和低退休金;在伦敦,抗议者呼吁尽快脱欧;在罗马,"黄背心"们抗议"反移民法";在加拿大,“黄背心”们呼喊着“加拿大第一”并反对全球主义、碳税和联合国移民协议等。

虽然各国“黄背心”运动的诉求大相径庭,运动中甚至还同时出现了左翼和右翼群体的身影,但其核心都是表达对政府的不满。如,德国人穿上黄背心是为了抵制移民,意大利人穿上它却是为了给移民助威。在德国的“黄背心”运动中,同时出现了左翼和右翼的身影。“黄背心”运动让德国三大极右翼势力——“欧洲反伊斯兰爱国者”组织、“未来祖国”组织和“默克尔星期三必须下台”组织史无前例地团结起来,他们号召民众穿上黄背心,在柏林的勃兰登堡门前集结。左翼也来凑热闹。左翼政客萨赫拉·瓦根克内希特呼吁在慕尼黑发起“黄背心”活动,抗议“富人政府”。“黄背心”运动已成为欧洲民众表达对政府不满之情的一个载体,从碳排放税到联合国移民协议,都是“黄背心”抗议的对象。对此,德国学者塞布丽娜·扎耶克称,在欧洲到处都能看到仇恨和焦虑,人人心中都有不满,人人都在车里备着一件黄背心。

如果深究这种不满情绪的源头,则不难发现,这正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不平等所带来的结果。二战后,美欧推行“自由世界秩序”,并经历了繁荣发展期,全球化、移民与技术发展催生了伦敦、巴黎、旧金山等具有多元文化的“超级明星城市”,但生活在都市之外的人们并未受益。另外,自由资本主义在西方发展到今天所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因当权者的阶级属性和利益关系而难以通过改革来化解,因此矛盾必然会持续加剧。从"黄背心"运动可以看出,因为资本在社会的主导性不断强化并投射到政治领域,民选政府已经沦为精英甚至寡头利益的代言人,所以才造成那么多人不分左右,都充满对政府的不信任和愤怒。白人中产阶级、少数族裔移民、犹太人、失业者和退休人员,在税收、租金和物价持续上涨之下,生存的压力令他们团结一致,喊出“首相辞职”“总统下台”"建立人民议会""推翻制度"等口号。

由此可见,现代西方制度为了资本自由牺牲了广大民众的利益,政府越来越无法实现对民众的生活保障。这也正是“黄背心”运动会在欧洲各国持续蔓延的重要原因。

(参见:《“欧洲到处都有仇恨和焦虑”》《“黄背心”的阶级本质:两翼的反政府运动,不可不察的深层问题》等)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