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2018年12月中国智库大事记

2019-01-15 09:51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年12月中国智库大事记

【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 

●12月1日,由国发智库研究院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主办的2018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者围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海洋资源交易机制”“全球海洋治理”“海洋军民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12月2日,由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广东省应急产业协会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地方风险治理研究中心、广州特大城市风险治理研究中心协办的应急产业高端论坛(2018)在广州举行。会议主题为“新时期应急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新态势、新思维、新举措”,与会嘉宾就打造应急产业生态圈、应急产业科技驱动发展模式、应急产业发展方向等进行探讨。

●1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出席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举办的“丝绸之路:从历史走向未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次日,双方签署关于设立中国研究中心的协议。

●12月6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8年应急管理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安全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12月6日,2018中国巴拿马发展智库论坛在巴拿马举行。论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巴拿马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与会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巴关系、中巴关系的历史与现状、“一带一路”与中巴经贸合作和中巴“一带一路”人文交流议题发言交流。

●12月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数十家全球知名智库共同发起的“丝路国际智库网络”2018年会在法国巴黎召开。来自24家智库、6家国际组织和4家跨国企业的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讨论并审议了《关于推进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发展的三年工作计划(2019-2021)》。

●12月8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

●12月11日,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关村大数据日——大数据应用与治理高峰会议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研创的“中国大数据经济生态图谱”,从大数据产业技术全景、规模结构、区域聚集等角度展示产业发展动态。

●12月14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军民融合发展专家智库座谈会。会议强调,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军民融合智库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特别是要办好专家智库联系机制,解决好沟通交流不畅的问题;理顺研究需求生成机制,解决好供需失衡的问题;优化研究课题实施机制,解决好军地割裂的问题;完善成果转化运用机制,解决好成果运用不够的问题;创新智库评价激励机制,解决好参与动力不足的问题。

●12月1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组织编写的《改革开放40年:市场体系建立、发展与展望》在京举行首发式。该书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体系建设历程,总结多年成就和宝贵经验,并探讨在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市场体系面临的机遇和主要任务。

●12月15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旅游发展北京对话”在广州举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院对中国349个地级行政区进行综合评估,形成“2018年度智库报告——2018基于大数据的中国旅游目的地城市排行榜”,为公众提供出行参考,为城市管理者提供治理建议,为企业投资提供数据基础。

●12月2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的“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在京召开。年会聚焦“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学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等议题展开讨论。

●12月22日,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智库建设:助力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700余名学者与会。会上发布《2018CTTI智库报告》,遴选、增补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等105家来源智库。“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及2018CTTI来源智库优秀研究成果同日揭晓。

●12月22日,南京市首批重点新型智库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在南京揭牌。

●12月22日,由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主题。

●12月23日,以“新时代新征程:中国行政改革四十年回顾与前瞻”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地方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3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12月24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联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中国宏观经济智库联盟在京举行组建协调会。会议就《中国宏观经济智库联盟章程》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

●12月24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中国财政学会在京举行第三届财政与国家治理论坛(2018),论坛主题为“财政改革:40年的经验与新时代再改革”。

●12月27日,由国资委综合局、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责任云研究院主办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暨《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12月29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年会暨首届万寿国际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围绕“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主题,90家理事单位代表及部分国内高校智库学者就“大国关系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与南南合作”“政党、思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交流研讨。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

 (张胜整理)

来源标题:2018年12月中国智库大事记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