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权健事件”舆情如何步步发酵?

2019-01-11 10:08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权健事件”舆情 如何步步发酵?

开栏语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化媒体进一步普及,社会公众的舆论监督意识和维权意识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无论是互联网新兴产业,还是各传统行业,舆情事件数量呈现出不断攀升的趋势,引发公众对于企业声誉及其社会责任的大范围、高声量的讨论。从即日起,南方日报联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新闻传播学研究中心,开设“数观舆情”专栏,从数据中读懂产业热点事件背后的舆情走势。

2018年12月25日,丁香医生刊发一篇题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权健一夜之间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丁香医生和权健公司的“论战”,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和讨论,也受到相关部门的注意。

1月7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束某某(男,51岁,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另两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大快人心”,几乎成了该消息跟帖区最高频的字眼。

“权健事件”从2018年底开始发酵,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目前事件还在进展之中,虽然最终结果如何尚不得而知,但舆情发展的脉络却在逐步清晰。

舆情是怎么上升的?

2018年12月25日,丁香医生撰文质疑权健骗局,随即引发舆论关注。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新闻传播学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2月23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关于“权健事件”的微博转发数超过50万,其中参与的微博发言用户超过32万,被转发的用户达到4701位。

监测数据显示,“权健事件”于2018年12月26日在微博引爆舆情,2018年12月27日到2018年12月29日期间,事件受到持续关注,到2018年12月30日,舆情热度趋于平缓。

微信的舆情热度态势则与微博相异。监测数据显示,“权健事件”在2018年12月28日达到热度高峰后下降,2018年12月31日达到另一次高峰后,于2019年1月4日再次陡增。众多自媒体号在权健被立案调查后,对事件进行了后续的复盘和梳理。

与许多医疗舆情事件相似,“权健事件”也是通过新媒体引发舆论关注与跟进,带动传统新闻媒体设置议程。新京报、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转发以及后续报道的跟进,进一步推动了舆情的高涨。除了新闻媒体,部分微博个人用户在此事件的舆论场中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如有用户通过自身经历质疑权健营销的过程。同时,众多个人用户密切关注天津有关监管部门对事件调查的问题。

舆论在质疑什么?

丁香医生发布的文章迅速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与共鸣,并被众多媒体微信公众号转载。澎湃新闻则连发23篇相关文章,对事件进行密切关注和报道。对于丁香医生发布的文章,权健连发10篇微博回应。但对于权健的表态,网民普遍表示质疑,并表示支持丁香医生对事件的揭露。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新闻传播学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权健备受争议的问题,最直接的还是“涉嫌虚假宣传”,以及权健公司有无医疗资质、自称医师的束昱辉到底有无行医资格、权健出品的产品有没有他们宣传中所说的那么功效全面等。

“权健事件”舆情不断发酵,使得存在已久的医疗保健营销问题再次成为焦点,同时也暴露出了公众医疗保健专业知识普及不足和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公众对于触及科学的健康传播渠道有很大的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数据支持: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计算新闻传播学研究中心

来源标题:“权健事件”舆情 如何步步发酵?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赵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