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知识产权卫士”?玩弄“双重标准”打压对手

2018-12-28 09:53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81228094619

(301调查主要是针对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有关的法律政策或做法。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依据“301调查”结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

近年来,美国频繁指责我国侵犯甚至剽窃他国专利,尤其是特朗普政府对我发动贸易战以后,不断在“知识产权”问题方面做文章,俨然一副“知识产权卫士”的模样。实际上,从美国历史上看,它剽窃别国知识产权的案例从未间断。

号称世界最强大的美军,不论是一战、二战前后,还是冷战前后,在崛起的过程中对他国军事技术专利巧取豪夺,留下诸多“剽窃专利”的案底。一战前,美军看上当时最先进的德国毛瑟M1898式步枪的专利,为了避免支付高昂的专利费,相关机构通过搞到毛瑟M1898式步枪样品和重金挖德籍高级技师的方式,按照美国军用标准推出7.62毫米口径的弹仓式步枪,即M1903步枪,其模样与毛瑟原枪非常类似。当然,这个“毛瑟私生子”一问世,就受到德国舆论的诟病,称美国非法“山寨”毛瑟枪。对此,美国军方和相关企业大言不惭地表示M1903是“本土军工杰作”,和外人毫无瓜葛。但是,在1914年一战爆发前,美军试图提升M1903步枪的远射精度,最终选择了德国产的瞄准镜,当对方公司索要配套步枪的尺寸数据时,美军回答居然是“本枪与贵国毛瑟步枪尺寸结构雷同,瞄准镜按既有规格生产即可”,无异于“不打自招”。

20世纪60年代,西德在北约国家中有关装甲车辆的研制能力突出,美国强行把两国新式坦克计划合并在一块,弄出“MBT-70坦克联合发展计划”,以此挖到西德在坦克方面的诸如自动化火控系统、大口径高初速滑膛炮、新型增压柴油机、液气悬挂系统等技术机密后,在1970年突然撕毁协议,单独研发自己的M1“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搞得西德一度处境尴尬。20世纪90年代,在苏联解体后,美国对昔日敌人的“技术洗劫”更是无所不用其极。据俄罗斯《国防》杂志披露,1992年-2000年,俄罗斯裁撤兼并600多家军工科研及生产单位,近50万名俄科技人才流失海外,大多数一流专家被美国挖走,至于东欧国家的情况,只会比俄罗斯更糟。

虽然美国使用各种手段从其他国家获得所需的专利技术,但为了确保自身的经济霸主地位,它又通过强调知识产权制度限制所持专利技术的外流。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美国对我国企业在技术方面的打压。美国企业充分利用我国企业在国外知识产权布局的弱势地位,通过337调查(“337”条款规定,美国企业只要能证明进口产品有侵权事实而美国国内确实有相关产业即可定罪)、诉讼禁令威胁迫使中国企业就范。而我国在美国的专利诉讼胜诉率极低,有些企业在受到威胁时甚至直接放弃美国市场。由此,美国企业获得了大量的知识产权许可费。它们在我国依靠核心专利布局占领产业的制高点,在美国依靠专利诉讼威胁、打击我国企业,迫使我国企业的市场只能限制在低端制造领域,一旦涉及到高端产业,便会遭到美国的专利阻击。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交纳的知识产权许可费达到286亿美元,如果算上技术合作和中外合资外方获得的技术费用,更是天文数字,而收取这些知识产权许可费的企业大部分都来自美国。所以,在知识产权问题上,我国根本不能占到美国的便宜,相反,美国才是我国知识产权的最大获益者。

由此可见,与我国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争端,美方“知识产权卫士”“受害者”的姿态无非是为获得美国国内更多支持的筹码,毕竟美国对知识产权操作层面的问题更了解,把知识产权作为武器运用得也更娴熟。

(参见:《剽窃专利,美军从一战前到冷战后从未停止》《美国才是中国知识产权现状的最大受益者》等)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