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何要与中国合作遏制芬太尼?药物滥用已成危机

2018-12-21 11:41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10月2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因阿片类药物上瘾和滥用危机严重,美国正式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新华社发 沈霆摄)

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号称拥有最先进的民主制度、最发达的科学技术,但在毒品泛滥这一问题上却一直束手无策,成为头号毒品大国。而导致“瘾君子”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阿片类药品被滥用。2017年10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宣布因阿片类药物上瘾和滥用危机严重,美国正式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为此,在前不久的G20峰会中,特朗普总统还提出要与我国展开禁毒合作,抑制芬太尼类物质的滥用。

阿片类处方药被滥用导致美国的“瘾君子”快速增长,因药品滥用而死亡的人数连年上升。据纽约时报报道,全美平均每天因用毒过量而死亡的人数高达142人。其中,大部分“瘾君子”因滥用处方药而染上毒瘾,如滥用美国阿片类药物(阿片类药物本为罂粟提取物,主要用于镇痛,而芬太尼则属于化学合成的阿片类药物)。统计显示,美国以仅占世界5%的人口,消耗了全球80%的阿片类药物。美国公共廉政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5年,美国开出的阿片类处方超过2.27亿份,这意味着每10个美国成年人中有9个可以拿到一瓶阿片类止痛药。近年来美国因为滥用阿片类药物死亡的人数连年上升,2015年达3.3万人,是1999年的4倍;2017年有4.2万美国人死于过量使用阿片类药物,其中近一半与芬太尼有关。

实际上,美国政府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但药企对国会的游说,令缉毒举步维艰,难以改变药品滥用状况。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总统尼克松就将药物滥用列为头号公敌,发起“反毒战争”。但时至今日,美国的药物滥用问题丝毫没有要刹住车的迹象。其中一大原因正是由于美国医药行业通过游说和国会沆瀣一气,令缉毒工作无法推进。在过去十多年里,生物制药业逐渐成为美国政治游说界影响力最大的行业之一。制药公司的高管们花了总计超过25亿美元来游说和资助他们喜欢的政客,只为了让国会制定法律的时候能够考虑到他们的利益。据统计,美国众议院435名众议员中,有90%都曾从制药公司手里拿过钱;参议院一共100名参议员中,只有3名没有受过制药界的资助。通过对立法机关的渗透,制药公司可以确保政府制定的基准药价不被压太低,还可以确保新药研发过程中受到较少的法律监管。以2016年4月生效的《保障病患获得有效药物执行法案》为例,原本缉毒局只要认为某药品运输对社会存在“可能到来的危险”,就有权叫停医药公司疑似的药物过量进入市场行为,但新颁布的法案却要求缉毒局的行动必须证明该医药公司的行为“在实质上有可能造成迫在眉睫的危险”。这在实际操作中几乎是不可能的。

另外,美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平等也令“药品滥用”有愈演愈烈之势,部分人群以此麻痹生活中的不如意。近年来,美国“铁锈地带”(主要指美国中西部和东北部一些州)正经历经济结构痛苦转型,很多地方失业率居高不下,成为“毒品城”的温床。而媒体对“毒品城”的报道中,失业率高、人口下降、失去信心等都是高频词汇。彭博社的分析指出,阿片类药物在特定人群中滥用是因为他们觉得社会对他们不公。一些人拥有全职工作却仍然没有余钱,因而转向毒品寻求失去的尊严,这是社会不平等导致人们感到绝望的典型例子。高盛经济学家大卫·莫梅克也指出,庞大的低技能工人群体的就业机会逐渐消失,其中的一部分工人开始转向阿片类药物或毒品,技能低下,生活困窘,再度用药,形成恶性循环。

总之,阿片类药物滥用与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密切相关,要解决这一顽疾依然任重道远。

(参见:《为何特朗普要与中国合作遏制芬太尼?因为毒品正在毁灭美国》《美国深陷阿片类药物滥用困境(深度观察)》《美国四十年“反毒战”,前缉毒局主任揭药物滥用背后利益黑洞》等)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