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一领域,我国成绩亮眼处于领跑地位

2018-12-21 11:31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12月22日 丽江量子通信地面站望远镜发射红色信标光,“等待”“墨子号”过境。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在说到“知识产权”“创新”方面话题的时候,一些人总认为我国的创新能力难敌发达国家,“抄袭”现象多发。殊不知,在过去几年,我国已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进展,有力推动了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国在专利授权量与申请量方面增长迅猛。2015年,我国授权27.5万件专利,以微弱优势超过日本,数量上冠绝全球,占全球五大专利局专利授权量的28%。据全球五大知识产权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的专利申请数量为美国的2.4倍。同时,我国也正在欧洲和美国申请更多的专利。2018年12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从受理专利申请的国家和地区来看,我国的申请数达到138万件,占全球整体的4成多,连续7年位居首位,而位居第二的美国专利申请数量为61万件,还不到我国的一半。

随着取得专利的增多,我国在多个领域取得亮眼成绩。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该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五的国家/地区依次为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欧洲(指在欧专局直接提出申请)。其中,排名首位的中国专利申请量为76876件,略高于美国的67276件,排名第三的日本有44755件。在区块链技术领域,《金融时报》报道称,我国是2017年在该领域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国际专利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的406项区块链技术专利中,有225项来自中国,超过总数的一半,其次是美国(91项)和澳大利亚(13项)。在世界纳米科技研发领域,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当今世界纳米科学与技术进步的重要贡献者。在纳米技术的专利申请量方面,我国位列世界第一,过去20年我国纳米专利申请量累计达209344件,占全球总量的45%。在量子科技领域,世界上的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由我国成功发射升空;2017年,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原型机在我国诞生;我国与奥地利完成了世界上首通量子加密通话。在农业科技领域,我国取得了超级稻、禽流感疫苗等一批突破性成果。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农业发明的专利申请数量居全球第一,且近5年的技术发展增速也保持第一。

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进展,有力推动了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些国际组织也对此予以肯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公开表示,中国在短短几十年中从无到有建立了知识产权制度,鼓励本土创新,并加入了全球知识产权引领者的行列,如今中国正在推动全球知识产权申请的增长。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则在《中国创新的全球效应》报告中称,中国政府过去从务实的经济发展政策和投资建设科技发展所需的重要基础能力两个方面支持了创新活动。持续改革,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将有助于支持更多的创新。

当然,虽然我国在申请总量上处于领跑地位,但在高质量、高价值专利方面仍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仍需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总之,那些诋毁我国只有靠“抄袭”国外技术才能维持创新、发展的看法是错误的。

(参见:《关注 | 在这个领域中国连续7年居世界第一 美国不到中国一半》《在这个领域 中国超越美国居全球第一》《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专利申请授权量快速增长》《在这一领域,中国成绩斐然令西方国家眼红,美国人这样评价》等)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