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实验室]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实验室成立

2018-12-19 11:49 中国信息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统计局开放六大类微观数据用于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

本报记者时晓冉北京报道 12月17日,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实验室在北京成立。在揭牌仪式上记者了解到,国家统计局开放六大类微观数据,旨在提供一手数据用于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以期对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政府统计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席卷全球,微观数据正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具有无穷的潜力。考虑社会需求,试运行阶段,先行开发应用的微观数据范围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年度调查微观数据、住户收支调查微观数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微观调查数据、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微观调查数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微观数据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微观数据等六大类数据。

据悉,为做好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工作,国家统计局政务公开小组下设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办公室。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办公室设在国家统计局综合司,负责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工作总体协调规划、统筹管理,现已初步形成一套适应中国国情且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度方法,同步推进微观数据实验室的建设。

目前,国家统计局已建成两个微观数据实验室。第一家微观数据实验室由国家统计局与清华大学共建,位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224室,于2018年6月26日正式启动。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实验室在试运行期间,面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研机构开放。截至目前已接待多家机构学者使用微观调查数据。

此次成立的微观数据实验室设在国家统计局三里河东办公区106室,由国家统计局资料中心负责接待用户,面向中央部委及其下属科研机构开放。

据记者了解,申请使用微观调查数据需四步。首先,符合申请资质的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必须以法人单位名义填写机构登记表进行认证;其次,完成登记的机构所属研究人员拥有申请使用数据的资格,根据研究课题如实填写并提交数据使用申请表;第三,数据申请审核通过者获得数据使用资格,按预约时间进入微观数据实验室使用数据;第四,微观数据处理所得成果(不含原始数据)待登记确认后,可带离实验室用于后续研究。最终成果(包括但不限于公开发表或供内部使用的书籍、论文、报告、内参等)要与微观数据处理所得成果保持一致,需填写最终成果审核表提交审核。

来源标题:国家统计局开放六大类微观数据用于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时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