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2018全球化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2018-12-17 11:33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全球化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会议现场图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孙志香 通讯员 李建芳)12月16日上午,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首都师范大学主办,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首都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承办的“2018全球化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实验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内蒙古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学者、首都师范大学师生以及相关的媒体记者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兼人的发展研究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生平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宏、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崔新建、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陈鹏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中,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全球化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这一主题,内蒙大学叶险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徐志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崔新建教授、清华大学邹广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鹏程研究员、中央编译局杨金海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杨生平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复杂性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理论基础和基本原则”“全球化与现代化对中国文化发展的双重挑战——兼谈中国文化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基础”“民族文化个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近代以来全球化过程中西方几位思想家关于‘人类文明共同体’的话语遗产及其在现今时代的意义”“‘世界历史’视野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几个基础理论问题”专题报告。

此次论坛立足全球化背景,学者们全面而深刻地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基本问题、文化视角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问题以及西方思想家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回答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等基础理论问题,更加明晰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理论实质与实践路径。大家一致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提出与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在21世纪的创造性应用与发展,深化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此次论坛的成功举行促进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合理性和复杂性的认知,就如何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如何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进一步改善全球治理,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深化研究等问题提供了有益的解决思路与对策建议。

“全球化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论坛”自2009年第一届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是全球化与中国文化学术交流的品牌论坛,历届论坛都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反响,是推进中国文化研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探讨的学术平台和前沿阵地。

来源标题:“2018全球化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孙志香 李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