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京举行

2018-12-11 17:21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京举行

以“网络诚信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10日在京举行。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人民网、人民视频承办,旨在进一步凸显网络诚信理念,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网络环境,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表示,做好新形势下网络诚信建设,要在教育引导方面持续加强网络诚信宣传,使之成为广大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理念;要在实践养成方面引导网民坚决抵制网络失信行为,形成依法用网、诚信上网的良好习惯;要在制度保障方面加快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构建“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网络环境。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加强网络诚信建设,需要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网络社会组织在其中大有可为。

今年大会主要聚焦电子商务领域的诚信建设,会上重点发布《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归纳了近年来我国在构建电子商务诚信体系方面的具体情况。文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电子商务领域存在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虚假交易、恶意差评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同时,随着电子商务领域消费纠纷诉决机制、赔偿先付和经营者首问责任制的建立,消费者满意程度有了明显提升。

当天,来自政府机构、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等200余人参会。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苏宁控股集团作为电商平台代表发言;与会企业代表和专家还围绕“电子商务诚信与平台责任”“电子商务诚信与商业模式创新”两个主题展开讨论。据了解,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系首次举办,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且主题聚焦于不同领域。

来源标题: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京举行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  作者:李政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