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后的美国再次伟大了吗?事实是更加分裂

2018-12-06 08:52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2018年11月6日,选民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一处投票点参加中期选举投票。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一直以来,总有人不遗余力地推崇西方民主制度,认为这种制度下的国家更加民主、团结,事实上,刚刚落幕的美国中期选举表明,西方引以为傲的民主制度正加速将美国撕裂成“两个世界”,“美国政治将更加分裂”成为近期国际舆论的共识。

中期选举让美国国内长期存在的性别、阶层分歧更加凸显。11月7日,英国《泰晤士报》网站刊载题为《2018年中期选举凸显出一个分裂的美国》的文章称,女性和城市选民帮助民主党人重夺众议院,男性和农村地区民众则加强了共和党人对参议院的控制,美国的严重分裂由此昭然若揭。文章指出,美国国内长期存在的两性之间、贫富之间以及学历不同群体之间的分歧更加凸显出来,90%的美国黑人和三分之二的拉美裔美国人投票支持民主党。文章称,投票支持民主党的女性(56%)远多于支持共和党的女性(41%);男性间分歧更小,46%支持民主党,51%支持共和党;城市选民以2比1的比例投票支持民主党,而小城镇和农村选民以类似比例投票支持共和党。同日,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文章《新国会面临缓解分裂国家紧张局势的挑战》也指出,美国举行的中期选举改选了相当一部分国会席位,但可以预见的是,今后两党要达成一致仍将非常困难。这是新任国会议员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并且已经转化为美国社会的裂痕。文章称,从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可以看出,美国社会分裂日益加剧。

族群仇视及由此而生的犯罪行为正在许多州抬头。在中期选举前夕,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发布了这样一则视频广告:2014年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路易斯·布拉卡蒙特斯被控在加州残忍杀害了两名警察,还在法庭上吹嘘自己的犯罪行为。该广告将此案与大量中美洲移民正试图越过美墨边境入境美国联系起来。视频广告将面带微笑的凶手形象与移民大军中男人、妇女和儿童的形象混杂在一起,还用大写字母打出了这样的字幕“是民主党人让他进入我们的国家,是民主党人让他留了下来”。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认为,“我们VS他们”,这种观念在任何国家都是冲突的根源,但在世界第一大强国美国,这种观念正在重新撕裂许多伤口。此次中期选举给人的感觉是,美国社会存在分隔明确的“两个世界”:在少数族裔、同性恋在竞选活动中充分展示美国社会多元化的同时,源自族群之间仇视的犯罪行为在许多州抬头。

选区红蓝分明,缓冲的中间地带变少,美国社会地理上的政治结构正在分裂。此次中期选举,民主党拿下费城这样一个传统上被蓝色浪潮包围的城市在情理之中,但拿下作为“摇摆州”的宾夕法尼亚,让很多人都感到意外。在民主党接连拿下城市时,共和党则不断占据乡村。华盛顿的一位官员表示,从费城任何一个方向驱车一小时前往郊区,你就会发现那里是共和党的天下。民主党已成为城市政党、共和党占据乡村已经成为当前美国选票分布在地理划分上的显著特点。美国“FiveThirtyEight”网曾刊文评论说,美国红蓝分明,处于中间地带的越来越少,从地理上来说,美国的政治结构正在分裂。”有分析者认为,美国社会的分裂在特朗普时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但特朗普不是分裂的制造者,他只不过是将分裂扩大化,甚至引发爆炸。

事实上,普通美国民众对特朗普的看法也是莫衷一是。在美国社交平台上,一名阿富汗籍的网民调侃,特朗普并没有“让美国再次伟大”,而是让美国终结。而在华盛顿做互联网治理相关工作的凯特·乔丹表示,我不相信特朗普在帮助美国人民,他只是在帮助他自己。

(参见:《我们VS他们 外媒:美国被加速撕裂成“两个世界”》《美国中期选举“靴子落地” 近距离看美国政治光谱渐变》)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