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多安全?看看外国人怎么说

2018-11-23 14:05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81123140012

(图为在莫斯科的尼科利斯基街,中俄两国警察正交流学习。新华社记者 戴天放 摄)

一直以来,总有人认为外国的月亮比国内圆,一味鼓吹在西方民主制下,欧美的公共安全、城市治理远优于中国。事实上,近年来,欧美国家正在变得不再安全,而中国的公共安全却得到了国际社会大多数人的认可,“深夜敢独自出门”“没有枪支泛滥”“治安管理细”等被频频提及。

以美国为例,就在不久前的11月7日,美国洛杉矶郊区一家酒吧发生枪击案,事件已造成包括枪手和一名警官在内至少13人死亡。今年以来,美国4人以上遭枪伤或枪杀的“大规模枪击案”已发生307起,几乎每天发生一起。这种情况也并非从今年开始,2015年起,美国每一年大规模枪击案都超过300起,2015年有335起,2016年是382起,2017年是346起。这种情况在中国是难以想象的。

在世界著名的旅游网站猫途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都表示在中国生活对安全放心。以北京为例,一名网友留言说:“北京是一座安全的城市,仅仅用你的常识想一下,北京和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非常安全;有一名来自芬兰的游客最近反映,他到中国后发现,中国比欧洲安全多了。”在美版“知乎”Quora上“中国安全吗?”的条目下,多数人都对此表示肯定,其中置顶的一个网友这样回答:“我是一名在中国生活15年的女性,中国的社会治安让人很放心,不管是在繁华的上海、热闹的重庆还是我目前生活的深圳,在大街上从来没有被取笑、歧视过,有时候我在深夜从地铁站走回公寓,也从未害怕过。”在美国国务院的旅行目的地介绍中,中国是“非常安全的国家”;国际救援中心日前发布的《2018旅行风险地图》也显示,中国已被视为全球最安全的旅游国家之一。

那么,中国为什么这么安全呢?

首先,这源于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有效治理,可以视之为中国的制度优势。曾经在华工作、生活或访问过中国的外国友人纷纷为中国“安全感”点赞。他们表示,中国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和良好能力,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一宝贵经验值得世界借鉴。巴西人拉斐尔多年来一直在中国从事媒体工作,在他看来,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并不难理解:“这得益于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熏陶、严明的法律法规、强有力的治理手段等。而所有这些都源于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有效治理,可以视之为中国的制度优势,而这在其他所谓民主国家都很难被复制。”

其次,这源于中国政府治理得力、治安体系健全、枪械管制严格。美国政治学者、专栏作家阿尼尔·西格德尔曾经在印度、奥地利、西班牙、中国等多地学习生活。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同美国相比,中国严格管控枪支,避免了很多暴力犯罪事件。这是因为,枪支犯罪具有致命性,也会造成很大社会负面效应。美国枪支泛滥是暴力犯罪致死人数居高不下的原因,也是社会治安的最大威胁之一。与此相对照,中国严格的枪支管理制度没有给有犯罪倾向的人提供作案机会。当然任何一个社会都不是绝对安全,中国也存在治安案件,但中国合理的管理制度能避免一般的治安案件升级为暴力案件。此外,中国社会治理良好,民众参与安全管理,都能够最大限度消除不安全因素。

最后,这源于跨国警务合作,让中国人的安全感蔓延到了全球。今年6月,中国公安部派出8名民警赴意大利,在罗马、米兰、佛罗伦萨、那不勒斯等4个中国游客较多的城市与意大利警方开展联巡,这已是中国警察第二次赴意参与联巡。越来越多地开展跨国警务合作,更重视海外公民安全利益的保护,让中国人的安全感蔓延到了全球。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各国人员、企业交流日益密切,警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也越来越大,对于警务工作者的跨国交流能力、执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中国实施了一系列警务合作举措,如猎狐行动、合作打击跨国电信诈骗、签订警务合作条约、外派警务联络官等,推动警务执法合作走向国际化。

(参见:《美国大规模枪击案几乎每天有 网友:想把移民吓跑?》《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发文探讨“中国为什么这么安全”》)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