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为何要炒作“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中国贷款”?

2018-11-23 13:5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81123135057

(图为2018年6月1日拍摄的肯尼亚蒙内铁路蒙巴萨站。新华社记者 王腾 摄)

今年以来,西方媒体、智库和政客,似乎对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投资贷款问题产生了特别兴趣,围绕所谓“债务陷阱”的报道密集出现。事实上,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贷款,不过是投资的一种方式而已,它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西方国家之所以炒作所谓的“债务陷阱”,意在消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投资的信心,阻挠“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其实,西方国家一直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存在诸多非议,2018年以来表现尤甚。比如:3月4日,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发布报告《从政策角度检视“一带一路”倡议中债务的影响》,提出巨额债务在项目落地国家导致的金融风险等问题。3月6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非洲并发表演讲,主题是批判中国在非洲的投资。6月25日,《纽约时报》发表长文,详细解读中国如何获得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99年租期一事。文章称正是巨额的债务让斯里兰卡政府不得不放弃部分主权。8月17日,《新西兰先驱报》称中国正在用贸易和债务建立一个21世纪的帝国。10月11日,CNN报道了塞拉利昂取消了中方参与的价值3.18亿美元的机场建设计划,并再度批判中国的“债务外交”政策。10月26日,肯尼亚直飞纽约的航线开通,CNN采访了该国总统肯雅塔,并把话题引到了中国贷款上,希望肯尼亚领导人痛陈中国的“债务陷阱”。但肯雅塔没有上当,他回答说,我们的确是找中国借了钱,可也同时找你们美国借了钱啊,还有日本和法国都借了,你们媒体怎么就只盯着中国呢?11月2日,德国前联邦议院议长诺贝特·拉默特访问纳米比亚,向其总统根哥布表达了同样的担忧,称中国在当地投资可能引发“债务陷阱”。根哥布则当场表态说,对中国投资表示“欢迎”,并提醒德国人“不要低估我们的智慧”。

有读者或许会问,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诸多议题,为什么美国等西方国家单独对所谓债务议题显示出超乎寻常的关注呢?

这是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多为欠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巨大的需求,却天然缺乏建设资金。中国参与的工程项目又多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耗资巨大,项目落地的国家只得通过向中国贷款来维持项目。对于中国来讲,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贷款,是投资的一种方式。贷款由中国的银行机构给出,由于对项目可靠性的需要,往往又被用于招募成熟的大型中资工程建设企业;而项目落地国也往往会在项目建成后的运营阶段让出一些权利给中方,作为贷款的条件。比如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到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的蒙内铁路就是如此。该项目耗资33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资金的90%,肯尼亚政府提供10%,中国路桥集团实施建设,如今项目已经完工,中方会继续经营6年。可以说,贷款是盘活“一带一路”项目的关键,是项目成立的发动机。没有中方提供的贷款,项目就无法落地,当地国家的基建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美国等西方国家或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会集中火力谈论所谓“债务陷阱”问题。因为,只要当地国家对中国贷款产生恐惧心理,不找中国借钱了,中国的项目自然就进不去了,相当于点了“一带一路”的死穴。可以说,西方舆论热闹的背后,体现的仍是“遏制中国”的老套思路。

(参见:《大国竞争:“一带一路”国际舆论中的美国谋略》)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