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西方免费医疗?早已难以为继

2018-11-19 10:33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美国民众不满医保法案,在首都华盛顿联邦最高法院外持标牌参加游行活动。新华网记者 方喆 摄)

一直以来,都有人对西方国家的医疗制度心向往之,甚至感叹“如果中国能有西方的免费医疗就好了”。事实上,西方国家并不存在所谓的免费医疗,而且受经济衰退影响,西方政府对医疗系统的补贴也将越来越难以为继。

免费医疗制度听起来很美,但在多国实践中普遍出现了各种问题,“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日益突出。早在2017年,法国医疗体系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仅公立医疗机构的财政赤字就高达15亿欧元。据《巴黎人报》10月9日报道,“CSA民调所”为COFIDIS消费贷款银行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十分之三的法国人表示最近12个月内因财务拮据而放弃了相关治疗。其中工人的比例甚至高达41%,35岁以下的人的比例为36%,法国东南部居民的比例为37%。除放弃治疗的比例下降外,57%的受询者认为最近5年以来自己的医疗花费增加了。民调还显示,有18%的法国人在支付医疗费方面遭遇严重困难,2%的受询者不得不向家人求助,更严重的是还有2%的人为了支付自己的医疗费而曾向银行贷款。法国18岁以上的人口有5100万,这2%表示有100万法国人为了治疗而负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CSA民调所的社会部主任茱丽·嘉约解释称,病人受到了“报销被设立上限”的影响,由于疾病保险金库被迫100%承担愈来愈多长期病人的医疗费用,因此不得不在其他费用项目上减少报销。

西方其他国家医疗保障也面临和法国类似状况。尤其是近年来,在经济下滑、失业率上升以及政府债务缠身等问题的困扰下,西方各国的免费医疗更是增添了不少水分。久居德国的著名女作家遇罗锦在《德国医疗保险的节约措施》一文中详细探究了经济危机大背景下德国医疗所面临的重重困境。政府财政支出的日益减少使得自费范围日增,许多好药贵药及常用药,一律由患者自费。由于政府免费提供的药物质量太低,所谓的“免费医疗”实际上已经形同虚设,德国病人因此而被人为地分成了“少数经济条件好能买好药的”和“大多数经济条件差只能吃次药的”两类,甚至还有很多人根本买不起药,特别是那种得了糖尿病、肝病或癌症的患者,只能默默忍受疾病带来的折磨。随着西方经济的低迷徘徊,西方政府对医疗系统的补贴也将越来越难以为继,无钱看病买药的人数无疑将会大增。

美国医保制度也深受诟病。早在2007年,美国著名电影导演麦克尔∙摩尔就拍摄了一部名为《医疗内幕》的纪录片,揭露了美国的诸多医保黑幕,以及很多普通美国人无钱看病的悲惨际遇。美国盖洛普公司2013年的一项调查表明,有两百万美国人因付不起医药费而申请破产,在被迫宣告破产的美国人中,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原因是因为支付不起医疗费用所致。虽然奥巴马上台之后曾大力推行全民医疗保险,但由于各利益集团的阻挠而举步维艰。盖洛普公司2014年的调查结果表明,仍有33%的美国人由于付不起医疗费而推迟治疗。特朗普上任后,虽然一举废除了奥巴马的医改措施,但截至目前,特朗普政府就如何对付奥巴马医保还没有明确的纲领,医改也无显著成效。

因此,中国人“不用羡慕国外的月亮比国内圆”。相反,大量的事实证明,在很多情况下,国外的月亮根本不如国内的圆。

(参见:《法国版看病难:百万民众贷款支付医疗费用》《危机重重的西方医疗体系》《2018年特朗普医改前景如何》)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