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为何夸大“中国黑科技”?“抹黑”仍是其报道核心

2018-11-06 10:51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美争端延至科技领域,部分美国鹰派人士指责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任何进展,都是中国窃取美国技术的结果。)

近几年,随着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西方媒体对我国的报道也从“野蛮落后”转变为“拥有种种神奇的黑科技”,甚至称我国的科技水平已有赶超西方之势。但是,如果细读这些报道就可发现,部分报道内容并不是为了“赞扬我国的科技水平”,而是别有用心,通过夸大和扭曲这些科技的用途来对我制度加以诋毁、渲染中国威胁论,以此转移其国内矛盾。

如今部分外媒对我国科技能力的夸大和用途的扭曲可谓“胡说八道”,与事实、甚至与最基础的物理逻辑都完全不符。如,有外媒称我国已经研发出来一种名为ZKZM-500的武器,这种武器可以射出无声无形的能量光束,可以在800米之外将人碳化,而且言之凿凿得表示这一武器将被用于管控不听话的民众。而事实是ZKZM-500是普通的非致命警用装备,只是利用强光对犯罪分子进行干扰性致盲。再如,还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将在2020年彻底推行“社会信用评分”,一边收集市民在互联网上的发言和购买记录,一边用摄像头观察他们在线下的行为,发帖表扬政府会导致评分上升,不良驾驶行为会导致评分下降。这一分数将决定各个市民上网的速度、约会App上的可见度、以及能否乘坐交通工具。而帮助政府打造这一计划的公司名为“Sesame Credit”(直译过来为芝麻信用)。对此,相信不少国人都会发现这家媒体显然是把芝麻信用分、交通摄像监控和征信系统混为一谈了,还由此编造出一个社会信用评分计划。

实际上,这种扭曲事实的科技报道不只针对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也遭遇过同样的伎俩。在部分西方媒体的笔下,俄罗斯和朝鲜豢养着一批强大的黑客军队和网络水军,前者已经入侵了国家公共设施和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时刻准备着通过破坏电力系统、选举投票系统或是舆论攻击来颠覆美国大众的美好生活;后者则正在通过勒索病毒和银行系统攻击而四处抢钱。

如此荒谬的针对别国的科技报道,究其原因,是因为欧美国家需要树立发泄对象以转移其日益增长的内部矛盾。而我国在科技、军事和经济上的增长成为了它们的目标之一。我国作为欧美意识形态之外的国家,在科技水平方面的提升被他们看作是非常严重的潜在威胁,而在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自身所面对的失业率提升、经济增速放缓等内部矛盾又急需一个发泄点。由此,“黑科技强国”中国、“黑客水军故乡”俄罗斯、“盗币窝点”朝鲜就一齐成为西方舆论抹黑的对象。

另外,对我国“黑科技”的造势和抹黑,本质上和美国发起贸易战所传达的情绪完全吻合。例如,部分美国鹰派人士指责,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任何进展,都是中国窃取美国技术的结果。甚至于将近期美国互联网行业的颓废之态也归咎于我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抢占其市场。这种毫无根据的指责就连部分美国媒体也看不下去。《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均陆续发文指出,虽然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但美国在科技领域仍是无可争议的全球领导者。对于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科技超级大国的担忧被过分夸大,大多没有根据。这只能说明,科技领域已成为中美两国“贸易战”的真正交火区。

因此,对于西方媒体关于我“黑科技”方面的报道,需提高警惕,认清其报道目的所在,切不可糊涂得将这类报道仅当作“对我科技工作的赞扬”。

(参见:《全球化“叫魂”:西方媒体为什么反常识地夸大中国科技?》《美国当年嘲笑中国只会"山寨" 如今夸大中国科技威胁》等)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