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聚焦创新 2018中关村论坛在京举行

2018-11-05 15:2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聚焦创新 2018中关村论坛在京举行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11月2日,以“全球化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人等分享了全球科技创新的经验,探讨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

今天的中关村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创新名片。据官方统计,这里平均每天诞生科技型企业9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2.2万家,已成为蓬勃发展的创业创新高地。

“30年来,中关村始终站在改革开放前列,已经成为中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符号,成为中国创新精神的一种象征,成为全球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之一。”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在发言中表示。

为什么这么多优质的企业能够在中关村成长起来?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长雷军认为,首先中关村拥有大量人才,这是创新的基石;其次中关村发展背后有资本的助力,聚集了大量支持创业创新的基金;最后,中关村具有代代相传的中关村精神,就是做别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

如何推动创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董事长彼得·邦菲尔德爵士(Sir Peter Bonfield)认为,要有商业的文化和相应的风格,要让不同技能、来自不同背景的人走到一起,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合作,还必须保护创新,确保创新的成果惠及所有人。

谈到创新的方向,通用电气全球资深副总裁、通用数据总裁比尔·鲁赫(Bill Ruh)表示,数字技术发展催生了工业互联网,推动新工业转型,工业界将要发生巨大的变化,那些能够拥抱创新、拥抱变革的工业企业在十年之后会成为赢家。

当日,“中关村指数2018”也在论坛现场发布。作为论坛国际化创新品牌活动之一,“2018盛景全球创新大奖全球20强”也同步揭晓。获奖企业分别来自中国、美国、以色列、日本四大赛区,分属硬件及芯片、医疗与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及应用、企业级软件及服务等四大创新领域。

本次论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国际科技园协会支持,中关村发展集团、盛景嘉成共同主办。据了解,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为科技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性论坛。

来源标题:聚焦创新 2018中关村论坛在京举行

责任编辑:陈龙飞(QY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