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民主制度下的印度,这些群体的生存状况依然堪忧

2018-11-05 09:35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81105093159

(参与人数近亿的印度工人罢工,导致首都新德里和金融中心孟买等多个大城市银行业和公共交通服务中断。新华社发)

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迅速,一些西方国家不断鼓吹印度经济要超越中国,并将原因归结于印度追寻了西方民主制度。而实际情况是,西方世界故意忽略或不愿承认,西式民主对贫困国家的帮助收效甚微,在印度人口中,有相当比例的人口遭受贫穷,疾病,饥饿和营养不良。有48%的印度人甚至无法使用厕所,同样比例的印度人过着没有通电,没有干净饮用水和其它基本便利设施的生活,甚至有部分群体还在生存线上挣扎。

印度工人的生存状况恶劣,职业性意外事故发生频率较高。2017年底,印度媒体撰文揭露了印度工人的工作现状,在建筑行业平均每天发生38起致命事故,该数字是英国的20倍。英国安全委员会首席执行官Mike Robinson也指出,印度约有12.5亿人口,其中劳动力人口为4.65亿,然而,这其中仅仅有20%的人是在健康、安全的法律保障下工作。以下水道清理工人为例,他们的工作环境恶劣,很多人会死于沼气中毒或缺乏设备。而且,他们的收入微乎其微,在印度北方邦的农村,工人清理厕所的费用一般为40-100卢比,而对化粪池和污水处理厂的清洁,一般为1000卢比(约合人民币94元)左右。据《印度快报》2018年9月18日的报道称,从2017年1月起,每五天就有一名下水道清洁工在工作中遇难,至今已经有123人死亡。由于政府承认的清理工人数量远少于实际调研得出的数据,这一结论甚至被严重低估,其它非官方组织的统计认为,近十年来就有1000多人死亡。

而在意外事故发生后,大多数印度工人得不到法律的保障,只能是默默忍受。如,上述的下水道清洁工,由于国家法律在名义上禁止人工清理垃圾,印度各邦政府也会否认这些清洁工的存在,受害者家属很难得到赔偿。另外,在卫生行业中,整个印度地区有约610万从业人员进行着卫生清理方面的工作,他们的工作随时面临着巨大的职业危险,却没有一份保障合同。但对于他们来说,能够维持基本生存就已经很不错了,即使大多数人都会得呼吸系统的疾病,甚至年纪不到50岁就会死亡。

印度农民群体的生活也比工人群体好不到哪去,农民自杀一直以来就是印度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据统计,印度20年内,有30万农民自杀,仅2016年前三个月就有116名印度农民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印度的小农经济知识水平低、种粮技术差、种植积极性不高,无论从个人还是体系来讲,几乎没有任何抗风险的能力。在遭遇到大规模欠收时,走投无路的农民往往只能选择借高利贷,不仅如此,更为严重的是,大部分国有银行和金融机构都会通过威胁或暴力手段逼迫农民偿还贷款,比如扣押设备,对农民进行人身攻击和羞辱等。

由此可见,沿用西方民主制度并没有让印度普通民众摆脱贫困生活,种姓制度、巨大的贫富差距一直困扰着这个国家,据2016年的数据显示,印度的贫困率为55.3%,而中国的贫困率为5.2%,竟然整整差了10倍。

(参见:《每5天就有一名下水道清洁工死亡,印度政府却不承认他们》《印度的这些人, 大都活不到50岁, 是你想象不到的肮脏和可怕》《印度农民自杀频繁 官方竟解释:鬼上身》《印媒揭露印度工人现状:平均每天38起致命事故》等)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