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派站台的美国媒体该从“客观中立”的神坛上走下来了

2018-10-19 16:0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81019160117

(当地时间2018年1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了由他颁发的美国媒体“假新闻”奖。)

美国总是标榜自己的新闻报道是客观中立、且没有政治属性的,是真正意义上的新闻自由,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任以来与媒体间关系的不断恶化,恰好说明了美国媒体各有政治属性,为不同党派站台。

美国知名主流媒体基本都具有政治属性,其中的大部分都是偏自由派的,即支持民主党的左派。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政治科学和经济学教授蒂姆·格罗瑟克罗兹在几年前针对媒体的政治倾向性调研中指出,美国20家主流媒体中,有18家是倾向左派,只有2家倾向右派。比如,美国较为知名的主流媒体中,福克斯电视台(FOX NEWS)支持保守党,而《纽约时报》(NYT),《华尔街日报》(WSJ),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则都属于偏自由派的媒体。美国大选无疑是具有不同政治倾向的媒体彰显立场的舞台,比如2016年7月中旬福克斯电视台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共和党大会进行直播时,无论是提问还是点评,前者倾向保守,后者倾向自由,立场差异明显。作为共和党籍总统的特朗普自上台以来便遭到了自由派媒体的轰炸,他做的事情,说的话都会被媒体夸张报道。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特朗普和美国媒体关系很差,甚至给他讨厌的新闻机构颁发过“假新闻奖”,还将众多美国主流媒体斥责为“美国人民的公敌”。

美国媒体为党派站台不仅表现在政治议题上,在社会议题上也不例外。比如,在卡特里娜飓风灾难中,一对涉水夫妇背着食品袋的图片,图说为“寻找食物”,而一位黑人男孩的类似图片,则被称为“趁火打劫”。“双重标准”“报道偏颇”现象令其公信力大减。根据美国权威研究机构皮尤中心公布的调查数据,美国民众认为新闻报道存在“非常严重”政治偏见的比例从2000年至2012年一直维持在30%以上。

党派与媒体密切互动甚至进行操控,也是公开的秘密。如,2016年7月22日,维基解密在其官网发布了19252封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内部邮件。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舒尔茨发给美国国家广播电台政治版主管查克·托德的一封名为“查克,这必须停止”的邮件中,她表示该媒体主持人米卡·布热津斯基发表了对她不利的言论,要求删除此言论。而在回信中,查克·托德则表示当天11点半至4点半之间随时都有时间讨论此事。在另一封邮件中,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新闻秘书则表示“不能只是开发布会,而是要找记者写好对我们有利的文章第一时间发布出去”。也难怪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的调查显示,只有20%的美国成年人表示对媒体非常信任”或“相当信任”,而高达36%的受访者表示完全不相信媒体,相比1973年时的18%,整整翻了一倍。

另外,自诩言论自由的美国社交平台也难逃党派之争,难以实现“客观中立”。2018年6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3%的美国人认为,科技公司更支持自由派。85%的保守派认为社交媒体故意审查隔离他们的观点。事实也是如此,比如,Facebook从2016年就开始从算法上有意减少和隐藏支持保守派观点的动态新闻。比如有关“罗姆尼”(共和党大佬),“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兰德·保罗”等话题都被限流。而自由派支持的“黑命贵”活动则得到扩大宣传。再如,YouTube一直在“不小心”删除支持保守派观点的视频,另外还鼓励视频创作者们在YouTube上创作支持自由派观点的视频。其实这也很好理解,Google,YouTube,Twitter等超级平台的合作方都经过他们的严格审查,基本都是激烈的保守派价值观的反对者。比如,Twitter设有一个25人的事实与安全理事会,其中12人为明确的自由派人士,只有1人为明确的保守派人士。

由此可见,美国的新闻报道政治立场明显,不论是主流媒体还是社交平台都充满了选择性、立场优先的报道,美国媒体也该从“客观中立”“言论自由”的“神坛”上走下来了。

(参见:《特朗普炮轰谷歌,背后是一个极端分裂的美国》《特朗普继续与媒体撕破脸,为何只有福克斯是安全的?》《美国媒体公信力频下滑 与党派密切互动甚至被操控》等)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闫鹃(QY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