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民主令国家强大?美国发展史告诉你并非如此

2018-10-12 11:4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片3

(美国的强大与其潜移默化的爱国教育分不开,图为一黑人男孩身穿美国国旗样式短袖庆祝美国独立日。)

一直以来,国内总有一些人争当西方世界的宣传兵、吹鼓手,无时无刻都在向世界兜售“只要有了民主自由,美好的生活就会向你招手”等类似观点,部分人还将西方民主与国家强大划上等号,单纯地认为西方民主是包治百病的良药。实际上,把实施西方民主与否和国家富强、法制健全、生活幸福等直接联系在一起的因果论,早已漏洞百出。

西方民主从来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这一点在伊拉克、乌克兰、利比亚等国家身上早已验证。现实发生的一幕幕都在告诉世人,西方世界宣扬的那一套理论在今天根本行不通。至于“只要民主一定能带来强大”的这套说法本身就是西方蓄意制造的骗局,其目的就是迷惑其它国家走上西方民主自由的歪路,上述所列国家就是因为单纯相信西方民主自由的魔力,才致使其国家陷入不停的内耗争斗之中。2015年英国权威杂志《经济学人》公布了年度全球民主指数评估报告,排名靠前的全是清一色的欧美主流大国,其中美国更是得了8.22的高分,被贴上“完全民主”的标签。而有意思的是,在这份榜单中,除了那些中立国或者欧洲小国之外,其余的民主大国都是美式民主的输入国,更是近二十年来地区冲突的直接当事国或参与者。

不仅如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利用自由民主这些所谓普世价值刻意掩盖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即国家强大的真正秘密。众所周知,美国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建国之初民众差异较大,不仅没有悠久的历史传承,也没有统一的语言文字和共同的国家记忆,因此对国家的认同观念也相对较弱。于是美国政治家们就创造或者说打造出一套超越阶级、超越民族、超越人种的价值观念,即所谓的自由民主。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将美国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统一。但是,在美国建国90年后,南北战争爆发,导致这场斗争的根源是美国自诞生之日起就存在的种族矛盾。旷日持久的战争让人们意识到,所谓的自由民主原来这么不堪一击。美国真正的道路自信是在1941年的珍珠港事件之后,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造就了美国国内空前的大团结,全国上下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阶级、不分性别,全都投入到这场史诗级的战争中。在这场战争中,美国人逐渐形成了一个信念,那就是为美国而战!通过这场战争,美国尤其是美国政客终于摸到了国家强大的门道,他们意识到真正让美国强大的不是民主自由,而是大一统的团结,是全国上下自发的爱国!

在此基础上,美国还将系统且完善的爱国教育,潜移默化地渗透进民众日常生活中,使得美国人渐渐形成了一种救世主的角色观,觉得美国最为强大,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极大地增强了国家、民族自信心。主要有:推广学校教育,美国小孩从幼儿园开始就要学习画国旗、唱国歌,其中年满18岁的美国公民还要参加成人仪式,宣誓效忠祖国;利用商业教育,美国法律允许企业生产印有国旗图案的各类产品,同时也鼓励民众购买;推崇英雄历史教育,在美国,你会发生几乎每座城市都存在一所或几所爱国教育基地,这些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每年接待参观的学生好几万人次,很多美国家庭甚至一年多次带自己孩子进去参观;传播影视教育,作为世界电影业中心,美国好莱坞出品了大量的“主旋律”电影,在潜移默化中宣扬美国精神,起到了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由此可以看到,美国走到今天,离不开其大力推行的爱国主义和系统完善的爱国教育,关于美国甚至西方不讲爱国主义的说法就如当年它们竭力推行的普世价值观一样,都是西方世界为了迷惑我们而制造的“美丽”骗局。

(参见:《中国人最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美国能走到今天靠的不是民主》)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