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再次甩锅,以“双标”抹黑我国企

2018-10-12 11:2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片1

(大众汽车是德国最大的国有企业,中央政府控股,各地方政府参股。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近期的中美贸易战中,美国称我国有企业恶化国际经济关系、强烈要求我减少对国企的补助与支持,国内舆论场上也出现“美国没有国有企业却发展很好”“国有企业造成经济活力下降”等把国有经济与国有企业一贬再贬的论调。实际上,这样的认识罔顾事实,较为片面。因为,对一个独立国家来说,国有经济及企业都是一种必要的存在,西方发达国家也不例外。

国有企业并不是中国所独有,如果一个国家想要实现对国民经济的有效调控,必须保留一定比例的国有经济成分,西方发达国家也不例外。如,直至今日,美国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科学技术研究等领域的国有比重依然很高,其邮政部门的全部和电力、铁路运输部门的25%是归为国有的。再如法国,国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企业最高达4300家,国有工业企业营业额占总额的40%;而德国至今仍保留15%的国有经济成分。

国有企业在确保民族独立方面作用重大,西方发达国家对此看得很明白。以伊朗为例,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伊朗首相摩萨台发现伊朗的石油都被美国跨国公司控制,这令伊朗不能独立,所以他用国家权力把石油公司国有化。但是,此举令美国倍感威胁,于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立刻就把他颠覆了。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自己拥有国有企业,但是却不允许其他国家的国有企业与其竞争。以美国为例,美国最大的国有企业就是五角大楼,美国的军备是一个高度垄断化的托拉斯公司,超过全世界任何国有企业,而且美国军工行业的研究发展与当地一些大学有千次万缕的联系。美国在建国以后,各个州划拨大片土地赠与大学,大学靠土地增值或出租的钱就可以养科研人员,招募全世界的科学家,自然也会做军工方面的研究。这难道不是另一种模式的政府出资补贴企业、行业吗?

此外,有数据显示,国有经济是公平推进社会分配的一个重要保证。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在当时的私有化程度最为严重,基尼系数(其介于0-1之间,系数越大表明不平等程度越高)一度达到0.5,而在普京重新将战略产业国有化后,基尼系数降低到2006年的0.4。同时期拉美国家的基尼系数中,巴西达到0.63,墨西哥达到0.55,阿根廷达到0.52,而在新世纪后,拉美国家再次掀起国有化浪潮,其基尼系数开始出现下降:巴西下降到0.57,墨西哥下降到0.46,阿根廷下降到0.51。这一现象同样适用于西方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它是发达国家中私有化程度最高的,但它的社会贫富差距也大,当前的基尼系数达到0.41,在发达国家中最高;而英国为0.36,法国为0.33,德国则只有0.28。瑞典国有经济占比重在欧洲国家最高,一度达到50%,其基尼系数只有0.25。

由此可见,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是经济中的重要构成,如果听信某些西方国家的指责而硬把它们看作是经济发展中的“拖累”就有些人云亦云、罔顾事实了。西方世界再次向我国国企发起舆论攻势,不过是想削弱中国企业竞争力,捍卫其经济霸权罢了。

(参见:《中国国企太多?那就来和美国比比看》《西方国家的国有企业比例及思考》等)

1538199157762

责任编辑:甄一蕴(QY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