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大国典范?“美国优先”无处不在

2018-09-29 15:42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67.webp

美国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等系列举措表明,美国正逐步贯彻其“美国优先”举措。图为2017年2月6日,在墨西哥蒂华纳,居民从美墨边境墙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淡航摄


一直以来,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一直以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应对全球挑战的典范自居,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发动贸易战、宣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等系列举措表明,美国正逐步贯彻其“美国优先”举措,且逐渐暴露出其“美国霸权”的本来面目

 

特朗普宣誓就任总统的当天,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2017年1月25日,特朗普签署旨在加强边境安全和收紧移民政策的两道行政令,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27日,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名为“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的行政命令,被媒体和民间团体称为“禁穆令”;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称其给美国带来“苛刻财政和经济负担”;9月28日,特朗普宣布,美国2018年财年拟接收难民4.5万人,为1975年以来最低;10月1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这一系列动作让世界大跌眼镜,人们深感“特朗普不靠谱”。

 

就在世人对特朗普的所作所为不知所措的时候,特朗普开始把精力聚焦在他擅长的贸易领域。2018年3月8日,特朗普签署命令,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暂时排除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产品。23日,特朗普签署命令,将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和韩国排除在课征钢铝关税的对象之外。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钢铝关税豁免将持续至2018年5月1日,不过后来又决定从6月1日起,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加增关税。在此过程中,世界各国试图与美国进行贸易磋商,但是都收效甚微。于是各国奋起反抗,纷纷出台针对美国的反制措施。与此同时,美国的“退群”还在继续:2018年5月8日,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在所有的征税对象中,中国一直是美国的主要对象。7月6日凌晨,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向多位记者确认,将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额外关税。这标志着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正式开始。实际上,美国早就处心积虑地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从2017年底开始,美国陆续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核态势评估》《国防战略》等报告都认为,大国竞争已取代恐怖主义成为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外部威胁,并称中俄两国为“修正主义国家”和“战略竞争对手”。2018年7月,美国参众两院在定稿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建议美国国防部推动美台联合军演。法案同时视中国及俄罗斯为美国的主要威胁,严格限制美国军事部门与之来往。

 

       由上述几个阶段可以看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包含着几个相互关联的观点:一是“美国优先”是衡量一切政策是否必要的标准,此外没有别的标准;二是对现行的国际协定,只要是认定美国在其中“吃亏”了,都必须退出,无论该协定多么重要;三是对于美国的国内政策,也要按照是否符合“美国优先”的标准来决定是否有必要废除或者重新制定。特朗普的政策逻辑就是以“美国优先”标准来衡量国际和国内政策。稍加分析就会发现,“美国优先”的实质是美国不愿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其最终目标是要建立由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维护正在式微的美国霸权。只是,这种单边主义做法,不见得能够实现其“美国再次伟大”的承诺,甚至可能带来相反的结果。

 

       (参见《“美国优先”的实质是美国霸权》)

1491792802162

 

责任编辑:王畔(QY002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