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非援助并非“赔本赚吆喝”

2018-09-29 15:35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45.webp

(图为由中国提供贷款并援建的卢旺达马萨卡医院,医院营收将作为贷款偿还担保。新华社记者 许林贵摄)

 

一直以来,有网民质疑我们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几千万人没有脱贫,负担这么重,为啥还要援助非洲?尤其是近期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部分网民对援非600亿美元格外敏感。实际上,对非援助不是无偿捐款,不是赔本赚吆喝,而是互惠互利的贸易合作。

 

1971年10月25日,在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第1976次全体会议,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等23国的提案,从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将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机构中驱逐出去。这其中,欧洲以83.9%的高支持率排名第一,非洲则多达26张赞成票,赞成票数最多。

 

为什么非洲会有这么多赞成票?是因为自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中国便向非洲不断提供各种援助。据统计,五十多年来,中国为非洲援建了近900个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向非洲47个国家派出了1.5万多人次“白衣天使”,在非洲大陆救死扶伤;为非洲50个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共3000多名中国官兵先后前往非洲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成为非洲和平的“守护使者”。

 

中国对非援助除了收获政治利益外,也收获了丰厚的经济利益。这是因为,中国对非的援助,其实更多的是援建,且资金大多来自中国对非洲的两种贷款。一是“优贷”,即中国援外优惠贷款,是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具有援助性质的中长期低息贷款,主要用于中外双方企业合作中经济友好,有偿还能力的生产型项目。特点贷款利率低,期限长,100%融资;资金类型人民币,贷款资金直接进出口商账户,资金不出境。二是“优买”,即优惠买方信贷,是一种基于政府信誉的主权级别的政府贷款,用于对方政府或者企业采购中方设备和服务特点看所在国是否有由中国商务部、外交部、财政部联合制定的优买额度。优买需贷款方提供商务合同金额的15%预付款,资金类型为美金。

 

这两种贷款模式,前一种给人民币,而且资金不出境,虽然是自由使用的,但基本上只能用来买国内的东西想把资金周转出去买点别的基本是不可能的,在做买卖的同时,还顺便推销了人民币。至于后一种,资金倒是没限定人民币,却限定了必须购买中方设备和服务用人民币买当然很好,用美金的话,就是帮中国增加外汇储备,也一点不亏。这么一圈下来,基本上60%的援建资金都流回了国内,换成了中国生产的各种设备、产品以及技术援助。

 

至于贷款的偿还,前一种主要由投资的项目,比如说铁路、矿山、油井等工程的营收;而后一种,大多以非洲国家的石油、矿产等资源做担保。不管怎么说,肯定是不会亏的了。不仅如此,基建做好了,铁路公路通了,矿山油田开发了,大大小小的工厂投产了,中国的公司就可以组团去了,生活用品、家电、手机甚至电脑等等,也都可以在非洲开卖了。总而言之,经济学上的事,有的时候真不能用花了多少钱回没回本来简单地衡量……

 

(参见:《支持非洲600亿,为什么不用这些钱帮帮老百姓?》)

1491792802162

 

责任编辑:王畔(QY002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