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洲的误会为何多?只因了解不够

2018-09-29 15:33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34.webp

(位于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西郊的出口加工区内,上千名当地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在一家由中国企业投资的服装加工厂里忙碌着。)

 

随着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我国和非洲各国的合作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展开。但是,仍有一些网民对中非合作有所质疑和非议,“对非援建款项过多”“向非洲投资基本打水漂”“非洲人过多涌入中国扰乱当地秩序”等言论频现。这表明部分国人对非洲并不了解,每当境外媒体造谣中非合作之时,就会跟着人云亦云。其中,主要的谣言有以下几条:

 

一是有舆论认为非洲很穷,还不起借款,我国的投资在非洲大部分都打了水漂。这实际上是一种片面的认识。非洲共有60个国家与地区,3020万平方公里土地,约12亿人口,各地发展极不平衡,有些国家人均收入相当低,如津巴布韦、利比里亚,但有些国家则相对富裕,如开罗、开普敦、阿布贾等,其城市里富人扎推,发展在全球排名中并不算落后。而且,虽然一些非洲国家确实有基础设施不完善、政权更迭频繁的问题,但非洲的多个国家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如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及世界第六大石油出口国,南非的黄金、钻石、钒、锰、铬、锑、铀、石棉等的产量均居世界前列。在此等情况下,在非洲的投资可谓风险与机会并存,并不是所有投资都“有去无回”。举例来看,中国与埃及合作约20年建立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涵盖加工制造、物流、保税、技术开发、商贸和现代服务等主要产业。据报道,截至2017年底,合作区共吸引68家企业入驻,解决了上万人口就业,苏伊士运河河口正在平地而起一座崭新的产业城镇。

 

二是有舆论认为我国没必要拿那么多钱去援助非洲。其实,这种想法有些过于狭隘,我国的对非援建也是在探讨新时期南南合作的方式。以安哥拉为例,我国为安哥拉修建了港口及延至刚果(金)边界的铁路,极大促进了安哥拉、刚果(金)的大量石油、铜、锌、锰、黄金的对外出口,我国也成为最优先的买家。再如埃塞俄比亚,我国承包了其80%的国内基建项目,而中埃贸易则成为我国对外出口最快增长地之一。从中可见,我国对非的长期援建极大提升了在非的口碑,使对非贸易长期年均增长两位数以上,连续多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

 

三是有舆论担忧中非合作令更多的非洲人涌入我国,造成与本地民众竞争工作岗位或导致原有地区秩序混乱。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类想法有些多虑了。以舆论中所提非洲黑人的聚集地广州为例,在当地的非洲人主要分五大类:一是贸易商;二是主要从事翻译的白领阶层;三是体力劳动者;四是供职于语言机构的外语教师;五是留学生。这其中尤以留学生增长最快,官方统计2018年非洲留华学生总计约8万人,这令传言所称“广州有50万非洲人”明显不实。从历史上看,广州自改革开放伊始就是非洲人的主要聚集地,上世纪90年代便有一大批的黑人来到这里经商。而从近几年来看,因为我国在非洲大量的修建铁路和高速公路,提高了非洲本地的投资水平,一些有钱的非洲人开始慢慢回到自己的国家投资,在广州的黑人数量还有所减少了。

 

由此可见,对于“中非合作”相关的传言,我们还是要擦亮眼睛、了解清楚再评论,如果只知道以讹传讹就真是中了某些别有用心之人的圈套了。

 

(参见:《非洲很穷?还不起中国人的债?》《广州这么多的黑人,为何这几年在逐渐的减少,原来是这个原因》等)

1491792802162

 

责任编辑:王畔(QY002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