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满:深刻认识“开创性和指引性” 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2018-05-16 08:31 网络传播杂志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千龙网总编辑黄庭满:深刻认识“开创性和指引性” 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qlzk20180516001

千龙网总编辑  黄庭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系统阐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重点新闻网站的工作者,我不仅要学习好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更要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实践好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一、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具有鲜明的开创性和指引性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互联网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影响,科学审视全球互联网发展态势,揭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矛盾,阐述人类社会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规律和未来,指引中国网信事业发展。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处处闪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首次系统地、具体地、科学地回答了信息化提出的事关人类社会发展和中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要创造,具有鲜明的理论开创性,是符合时代特征的实践指引。

二、自觉落实新闻网站的“主体责任”

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主体责任是新闻网站安身立命之所、发展壮大之基。新闻网站要发挥主人翁精神,切实将主体责任挺在前面,把自觉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实践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抓手。通过学习,我认为,新闻网站的“主体责任”至少包括七个方面内容:

1.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主体责任。

新闻网站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并不断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引导网民自觉以新思想为指引团结奋斗,推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决不模棱两可,要理直气壮地与网上错误思潮作斗争,确保网络空间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2.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体责任。

新闻网站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严格贯彻宣传要求和部署,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在网络空间唱响党的主张最强音,全面阐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传播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实践,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新作为,营造网上正面舆论强势,服务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3.网上信息管理的主体责任。

新闻网站要树立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规范各项信息内容的创作生产传播活动,严格用户发布信息管理,确保信息导向正确、事实准确、来源规范、合法合规;要提升信息内容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加强对网络新产品、新应用、新功能上线的安全评估;要严格值班制度、做好举报受理工作;要提高自我治理能力,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坚决清除有害信息。

4.创新发展、更好满足网民美好网络生活需要的主体责任。

新闻网站要顺应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融合化、智能化传播趋势,把握新闻规律和新兴媒体规律,坚持网民需求和创新导向,讲究传播策略和技巧,不断生产和传播高质量的信息内容,不断提供新型功能服务,更好满足网民的美好网络生活需要。

5.强化外宣功能、维护网络主权的主体责任。

新闻网站要树立网络传播的“全球场域”意识,强化网络宣传的“自然外宣”功能,坚持中国观点,树立世界眼光,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报道好中国发展变化,传播好中华优秀文化;同时,要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维护国家利益,加强信息生产安全,防止授人以柄。

6.依法办网、以德办网的主体责任。

新闻网站要坚持在国家法律允许范围内从事各类网络传播活动;要严守社会主义伦理道德底线,恪守媒体公信力和网络诚信,维护信息真实性、抵制虚假报道,弘扬真善美、打击假恶丑,摆正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要加强网络普法,开展网络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网民树立法治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自身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

新闻网站要切实肩负起自身队伍建设的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打牢队伍的思想政治根基;同时,适应舆论格局深刻变革新趋势,加大培训力度,创新激励机制,不断提高移动互联网时代条件下采编人员的业务能力,从而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可靠、本领高强、有机统一的网络宣传队伍。

来源标题:千龙网总编辑黄庭满:深刻认识“开创性和指引性” 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赵丽娜(QY0002)  作者:黄庭满